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致力彰显大理文化发展新高度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09:38

□ 本报评论员

州第九次党代会强调,全面建设现代化大理,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我州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努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大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越发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成为全州人民的热切愿望。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要重点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力,不断提高大理发展软实力。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旨在巩固全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我们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力争大理市、剑川县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要组织开展“大理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和宣传,用身边可学可做的事迹教育人、可追可及的精神感染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意在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我们要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带建设,力争剑川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获批,强化“三古一传”(古城、古镇、文物古建筑以及传统村落)保护,全力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要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建好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祥云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实施石钟山石窟保护利用等工程,建设数字非遗大理和智慧博物馆。要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壮大“金木土石布”传统工艺品产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重在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我们要坚持文化乐民、育民、富民,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达标建设,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加快大理影视产业园规划建设,高标准打造鹤庆银器、剑川木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要实施文艺精品提升工程和“白州文化名家工程”,推出更多反映大理新形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州上下要深入实施文化铸州战略,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为加快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