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书记院坝协商会”推动党的群众路线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0 09:20

□ 通讯员 常文彬 范  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平县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群众的院坝中广泛开起了“书记院坝协商会”,村村寨寨、田间地头,都是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身影;一张张摸排卡、诉求卡,都倾注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县群众工作变得生动、准确、丰富起来,党的群众路线在永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切为了群众,筑牢“干群好关系”。“书记院坝协商会”这一制度,真正做到了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去商议解决,从而让党委、政府的工作获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制度的核心是“书记”,有了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会议的质量、成效、作用得到了有效保障;制度的重点是“院坝”,在院坝开“办公会”,现场解答政策、解决问题、征求意见,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会”,政策疑惑第一时间就可以得到解答,“急难愁盼”的事情最快速度能得到回应;会议的关键是“协商”,按照“书记院坝协商会”“3个阶段8个环节”的要求,群众在会前可以把自己的想法、问题、思路、困难分量级填写“民意诉求卡”“问题直通卡”,领导干部根据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在会议上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安排,会后又有“制度”督促工作的质效。“书记院坝协商会”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党委、政府的工作变得更加便民,群众的诉求也能更好地得到解决。

一切围绕群众,实现“政策零距离”。“书记院坝协商会”有效克服了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不良影响,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红色纽带”。坚持原原本本学,每场“书记院坝协商会”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政策理论、“四史”、农业农村政策作为“第一议程”,把领导干部的“周一学习”带到了群众身边,大家和领导干部一起近距离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深入集中学,对之前会议上安排工作、解决困难的情况向群众进行通报,让群众进一步信任党和政府的工作,理解党和政府的困难,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有了更深的了解;分清职能学,参会的各部门介绍各自的职能和政策,让群众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能有全面的认识,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做法能够最快速、最准确地传递到千家万户。

一切依靠群众,践行“从群众中来”。“书记院坝协商会”充分尊重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同时让领导干部沉下心、静下心,到一线去指挥,到群众身边向群众学习,提高善于在“群众讨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书记院坝协商会”这一制度继承了我党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党委、政府在新形势下守正创新、守正出奇,为经济社会发展铺筑“阳光大道”。

一切相信群众,做到“到群众中去”。把“书记院坝协商会”制度与“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相结合,让“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成为“书记院坝协商会”收集民意、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和主动联系群众;把“书记院坝协商会”制度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相结合,让“书记院坝协商会”成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回乡规划家乡”的有效平台,让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家乡规划编制,为家乡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出智出力;把“书记院坝协商会”与“两代表一委员”履职相结合,让“书记院坝协商会”成为办理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要平台,有机融合党代表活动、人大代表视察、政协“协商在基层”等活动,统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新进步、取得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