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0 09:20

□ 本报评论员

立足洱海保护、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州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的部署。

深化改革是破解难题、化解风险、推动发展的重要法宝。在改革旗帜的引领下,过去五年,我州党政机构及监察、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大理市国家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成效明显,宾川县被列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县,剑川县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4个增量配电网项目列入国家改革试点……事实证明,深化改革能够激发活力。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实现形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实施“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债务风险,强化财力保障。

扩大开放是发展的大势,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通过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过去五年,大理机场纳入了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大理经开区被评为第一批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鹤庆产业园区、祥云经开区、弥渡产业园区优化提升通过审核,一批大企业被成功引进到大理投资兴业……事实证明,扩大开放是大理发展的潜力所在。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推动口岸机场建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要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综合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要聚焦外贸重点产业,瞄准领军企业,强化定向招商和“一把手”招商,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精准度和落地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坚持创新发展,最为关键的是“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强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加快构建协同高效创新体系;要争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大理设立研究机构,支持现有高校申报重点实验室,强化“政校企”全面合作,加速“产学研”成果转化;要推进“产业+创新创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为加快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挖掘潜力、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