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李存州:种软籽石榴谋“硬核”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9 09:52

李存州夫妇在采摘软籽石榴。(摄于10月15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瓜熟果落,稻米归仓……深秋时节的巍山坝子已略显荒凉,而庙街镇添泽村委会中南庄村村民李存州的石榴园里,却是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错峰上市,可以增加销路,卖出好价格。” 10月15日,正在地里采摘石榴的李存州告诉笔者,他种植的石榴品种是荷兰巨果黑籽,不仅个头比普通软籽石榴大,还要晚上市一个多月,目前巍山县青华、紫金、牛街几个乡镇种植的软籽石榴基本已销售完毕,而李存州种植的石榴却才开园采摘。

现年50岁的李存州,是中南庄村一位普通农民,过去一直从事建筑行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存州到宾川县金牛镇仁和村找朋友,看到当地群众发展石榴、沃柑等产业后深受启发,“不仅老百姓致富了,那一片片一林林的石榴、沃柑也是村庄里最美的风景。”李存州说,他当时就萌发了发展水果产业,把下南庄村也打造成瓜果飘香的美丽乡村的想法。

万事开头难。2019年,从没种过石榴的李存州在宾川专门学习了种植技术后,引进石榴穗苗自己育苗。2020年4月,他承包了村里40亩土地种下了第一批石榴,并在朋友的指导和不断地摸索实践中熟练地掌握了软籽石榴种植管理技术。

一年后,李存州种下的石榴迎来丰收,并与宾川客商达成了收购协议。“这个品种的石榴长势相当好,好多人都不相信这些石榴才栽了一年多。” 李存州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开心地说:“今年才是初挂果,但产量不错,亩产量约1吨,亩产值可达8000余元。”除了卖石榴,他还出售石榴苗,从去年至今共出售石榴苗8000多株,收入16万元。

走在石榴园里,一人多高的石榴树上,硕大饱满的软籽石榴果缀满枝头,果农手持剪刀正忙着采收。“每天收入80元,做些除草、套袋、采摘的活,挺满意了。” 对于附近村民来说,李存州的石榴基地让他们有了务工的好去处,解决了当地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据悉,李存州的种植园每年用工1200多个,支付劳务费近10万元。

“村党总支也将结合实际,在下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鼓励支持群众发展石榴、沃柑等新兴产业。”添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再禄介绍说,中南庄村的软籽石榴种植让临近村庄看到了增收新希望,大家纷纷前来学习“取经”,为添泽村优化产业种植结构注入了新动力。

“中南庄村离县城和庙街镇政府都比较近,后续我将进一步扩大石榴园的种植面积,发展乡村采摘游,同时,带动村民种出更多更好的石榴精品。” 李存州说,以后中南庄村民的日子定会像丰收的石榴一样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