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刘厂镇引进第三方保洁服务提升人居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8 10:22

本报讯(通讯员 杨雪鹤) 为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祥云县刘厂镇创新探索卫生保洁市场化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保洁公司,以集镇及集镇所在村为试点,对乡村卫生保洁工作实行整体托管,深层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通过前期的试运营,10月1日,该镇镇政府与引进的第三方保洁公司祥云县圣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定范围、定标准、定责任,结合专业保洁公司的制度化管理,提升村庄卫生保洁工作的规范化和持续性。同时,对保洁公司采取领导小组和责任部门双重监管模式,形成镇、村(组)、公司一体化运行管理机制。制定详细的考核标准,由镇综合办、街道办、环保办以及各村评分,定期不定期对保洁公司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卫生保洁工作得到有效监督。此外,鼓励保洁公司聘用本地村民负责本村的卫生保洁工作,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第三方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在该镇辖区内配备了高压冲洗车、高压洗扫车、高压水车、吸污车、干扫车以及7.5千瓦高压冲洗机等,就近招募本地保洁人员30余人,提供全天候保洁服务。主要服务内容为集镇范围及周边道路日常保洁和洒水降尘、街道周边公益性设施设备保洁、绿化带清洗管护、垃圾清运、辖区内砂石料场及重点项目运输车辆货箱及车轮冲洗减少道路扬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