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展报告交流 王予波等作主旨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5 22:01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展报告交流。记者 杨峥 陈飞 黄兴能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寅 杨猛)10月14日上午,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的国内外各界代表围绕“同舟共济,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主题,以线上线下主旨报告形式开展讨论交流。

省长王予波作主旨报告。记者 杨峥 陈飞 黄兴能 摄

  省长王予波表示,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优良生态是云南最大的资源、最重要的优势、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指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马可·兰贝蒂尼、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利在视频报告中表示,保护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既是为了恢复自然的美丽,也是为了人类自身的福祉。希望全球各界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全面调动社会资源,确保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得到有效落实。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围绕科技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中国开展自然资源综合科考、建立长期监测研究平台等科研成果。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介绍了开展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推动建立更加科学的生态补偿政策等研究实践。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说,内蒙古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系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说,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全面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深圳市副市长张华说,深圳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突出规划引领、系统治理、绿色发展、共建共享,实现发展向前、生活向上、生态向好。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主旨报告环节。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国际机构和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有关专家等嘉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