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理实践

——孔海南做客COP15新闻中心云采访室谈洱海保护治理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5 09:48

本报昆明10月14日电(记者 吴开睿 朱蕾 褚雪琴) 10月13日下午,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做客《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新闻中心云采访室,向中外记者介绍高原湖泊生态修复及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成效。

据孔海南介绍,洱海是全国第七大淡水湖、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从20世纪90年代始,两次大规模蓝藻暴发使洱海水质急剧恶化。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让洱海保护治理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2016年1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保护好洱海流域水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2018年,为推进流域转型发展,大理州奋力打响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全面开启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新征程。为了保护好大理人民的“母亲湖”,从当地政府到流域内广大群众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做出了巨大改变,为湖泊保护让路。如今,洱海保护治理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形成“洱海案例”和“洱海经验”,并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孔海南告诉记者们,一度消失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重现洱海,标志着洱海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洱海水质的改善也为海菜花的回归创造了条件。在上海购买300克海菜花需要近20元,这意味着一亩海菜花的收益可以达到7000元。海菜花回归的故事,正是洱海治理成果的见证,更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