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县政协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4 09:10

□ 通讯员 罗中虹 茶枝丽

近年来,祥云县政协发挥自身优势,以“双助推”为抓手,以“五项助推”、办好“10件实事”为切入点,倾力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行动,打出乡村振兴系列“组合拳”。

组队建库,人才队伍有保障。发挥本土委员熟悉家乡风土人情、产业结构,非本土委员适应能力强、眼界开阔等优势,对照“五大振兴”工作任务,根据委员擅长或熟悉领域,组建政协委员助推乡村振兴队伍、“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专业人才队伍,助推全县各乡镇、村(村区)在村庄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培育 “三农”本土人才及致富带头人,投身农村发展一线,做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建言献策,提供决策有参考。将解决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大势所趋的问题作为调研选题的总体要求,围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视察、专题调研、协商等履职活动,形成协商报告22篇,提出意见建议138条;重心下移,以“委员小组”活动和“协商在基层”为平台并向基层延伸,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收集上报社情民意;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从多个层面、不同角度积极反映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提出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金点子”。近两年来,共收到政协委员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89件,社情民意13条,切实为推进乡村振兴谋实策、建良言。通过提案的督办和社情民意的汇编报送,强化参政议政和监督建言的作用,破解了一些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的“瓶颈”问题,同时组织委员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做法助推乡村振兴,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做到了选题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生相符,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质量、水平和实效,为加速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赋能,振兴乡村有盼头。产业强则农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多方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帮助贫困乡村补齐发展短板,引导支持做好农产品电商销售、乡村振兴等工作;组织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主动作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智出智。今年初以来,帮助农户发展特色产业32个,提供技术服务187次,受益群众6420人次;帮助脱贫地区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68次,销售金额301.428万元;帮助脱贫村壮大集体经济出主意想办法65条,帮助脱贫乡村领办、创办或协办产业项目31个,投入资金 1291.1万元,把“双助推”行动助在关键处、推在急需点。

下一步,祥云县政协将继续发挥优势,切实凝聚起各方力量,把“双助推”行动作为为民履职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农村禀赋,让资源变现、产业融合,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