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我州沪滇教育合作项目再续新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4 09:10

本报讯(记者 李宝) 10月12日下午,上海华东师大附属东昌中学南校与下关一中初中部举行结对合作签约仪式,双方代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南校与云南省下关第一中学初中部结对合作协议》上签字,两所学校再续新一轮沪滇教育合作的新篇。

2018年12月,下关一中初中部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南校结对交流正式启动。三年来,在教育科研方面,校际间互访研学达12批43人次;两校联合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申报的青少年实践与劳动教育课题《东西携手基于区域特征的初中学校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联动设计与实施策略》已顺利结题;两校共同设计的《初中生财经素养培养》《电子技术为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服务》《校园有机农场》《洱海保护与川杨河保护》四个课程圆满施教;共同编纂的校本教材《社会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之洱海保护》已印发两校使用。

在学生研学交流方面,2020年4月至6月,下关一中初中部30名同学和东昌南校学生一起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联袂张江国际青少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共同打造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线上云课堂。通过16次的在线学习,下关一中初中部学生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英语水平也有了一定提高。2020年7月至8月,两校合作课题中设计的4个课程正式开课,每所学校每个课程共精选30至40名学生参加。课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其中《初中生财经素养培养》《电子技术为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服务》《校园有机农场》3个课程由东昌南校教师负责讲授;《洱海保护与川杨河保护》课程由下关一中初中部生化组负责讲授。

为了继续深化沪滇教育结对交流工作,经两校协商,双方再次签订为期5年的新一轮结对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大理州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沪滇合作又续新篇。

下关一中初中部副校长虞朝辉表示,今后,两校将围绕新时期教育合作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互联网+人文交流”新模式内涵发展,通过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南校开展更多维度、更深层次的合作,解决下关一中初中部发展的迫切问题,实现学校教育理念、办学水平的提升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