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外记者可在COP15新闻中心线上“饱览”大理洱海美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4 09:01

本报昆明10月13日电(记者 朱蕾 褚雪琴 吴开睿) 10月13日,记者了解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中外记者可以通过COP15新闻中心官方网站线上了解洱海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大理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

打开COP15新闻中心官方网站,点击网站的资料中心,第一条显示的正是大理洱海生态廊道科普馆简介。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均可通过扫描简介中的微信小程序,进入洱海生态廊道线上科普馆,进一步了解洱海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大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取得的成效。

据悉,“大理洱海生态廊道线上科普馆”以“游云南”微信小程序为基础策划建设,以洱海生态廊道为牵引,通过9大板块,以中英文双语详细介绍了洱海及生态廊道周边的鸟类、鱼类、昆虫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与爬行动物等,还有植物与藻类、生态环境、洱海气象、洱海生态廊道人文风情等方面的内容,并设计了多个趣味专题,共计145条内容,为记者们带来“云游洱海廊道学知识”的特色体验。

小程序内容文本基于洱海生态廊道及周边的实地调研和文本研究,邀请了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植教授、《博物》杂志内容总监刘莹、自然保护摄影师奚志农等十余名各领域专家,以及大理大学东喜马拉雅研究院、大理州白族文化研究院、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等5家机构进行专业指导以及学术审校。内容设计上,重点关注文章的科普性。例如,在对洱海鸟类介绍中,除了对廊道常见的秧鸡、鹭、鸥类等种群进行科普外,还加入了苍山洱海的鸟类垂直分布情况、洱海的鸟类迁徙方式、洱海鸟类的居留类型等专题知识,让公众能够更直观、更系统地了解洱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