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南涧:老旧小区绽新颜 美丽县城添新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2 08:54

□ 通讯员 刘伯玲 奎银花

走进南涧县历史文化古街区,沿着干净平整的街道前行,一个焕然一新的邮电小区跃然眼前。南涧县通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让这个昔日的老旧小区换上新衣,给南涧县城添加了新景。

邮电小区坐落于南涧县城的老街心,在1965年南涧县建县以前,这条老街是城里唯一的街道,承载着南涧人的乡愁记忆。南涧县创建美丽县城以来,邮电小区便是改造重点之一,为延续老街区的历史文化脉络,邮电小区的改造延续了古色古香的设计风格,青砖白墙、朱红凉亭,彰显了小区古朴典雅的气质。除了对房屋本体、基础管网及净化美化小区环境等方面进行改造,使居民生活舒适宜居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改造项目。因此,还在小区外修建了休闲走廊,增加了座椅与彩灯,供居民散步休闲。

邮电小区建成时便在这里居住的刘美兰,见证了这个小区的“完美蜕变”。她感叹道:“我们在这儿居住30多年了,对这里非常有感情,现在小区环境、设施各方面都变好了,我们住得很舒服、很享受。”

“通过政府对老街心的改造,我们这里路平整了,天上的‘蜘蛛网’拆掉了,还装了摄像头,治安比以前好得多了。现在,我们老百姓住在这里都非常安心、放心。”老街心居民张培杨谈起改造后的变化,赞不绝口。

据南涧县住建局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开放介绍,南涧县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为2019年和2021年两年的项目。2019年的目前已经全部改造完成。2021年的改造项目共涉及9个小区,改造面积8.701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720户,改造栋数76栋。目前,9个小区的主体改造正在加紧施工中,计划今年12月前完成施工;智能水表更换项目以及弱电线路改造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