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贯穿COP15全过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2 08:51

本报昆明10月11日电(记者 朱蕾 褚雪琴 吴开睿)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春城”昆明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上午,本报记者随着中外参会媒体一同前往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一探盛会现场。

会展入口处,志愿者们严阵以待,扫码、过安检,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会展中心设计了立体迎宾花台和造型生动的花雕,“春城”形象栩栩如生。走进新闻中心,生物多样性元素的设计随处可见,滇金丝猴、绿孔雀、亚洲象……一幅巨型工笔重彩画汇集了高黎贡山和西双版纳的珍稀动植物,记者们纷纷按下快门,让巨画再次定格。

在现场,大会会标“水滴”随处可见,穿着民族服饰的小女孩、熊猫和孔雀、浪花等元素与甲骨文背景交相呼应,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元素相融合,既契合了大会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也诠释了《生物多样性公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绿色也是此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会场布置均使用绿色和淡蓝色,并向与会人员提供桶装饮用水和玻璃杯,鼓励大家自带水杯,尽量减少塑料水瓶和一次性水杯的使用。同时,与会人员需要使用二维码下载会议资料,尽量减少纸张浪费。

“这个咖啡杯的杯身和饭盒都是通过回收利用云南小粒咖啡生产中剩下的咖啡渣,与其他可再生原料混合做成,杯盖由竹纤维制成,整个杯子65%可降解,非常环保。永生笔笔身用金属制作,下存石墨笔铅,损耗小、耐磨,可书写达一百万字。印有COP15会标的环保公文包以杜邦纸为主要材料,环保防潮,用于与会嘉宾的资料包。”来自云南大学的志愿者张馨予向大家介绍着各种文创产品。围巾、挂件、口红、杯垫等文创产品都融入了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和云南民族及生物多样性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