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章建聪的致富“花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1 09:41

陆玉兰在打包鲜花。(摄于9月17日)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讯员 罗 涛 罗继恒 文/图

金秋时节,走进祥云县刘厂镇小波那社区的红祥农民专业合作社,远远地就闻见清雅的花香,大棚里工人正在忙碌着采摘鲜花,一朵朵鲜花通过工人的巧手整齐排列在一起,等待着被送到昆明斗南花市。

“最初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种植鲜花。”红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章建聪介绍,2018年,合作社准备转型,小波那社区组织部分合作社社员去昆明考察市场,发觉鲜切花市场异常火爆,通过了解后发现,小波那也比较适宜种植,且技术难度不高,销售渠道稳定,章建聪便在合作社原有土地上试验种植了14亩,第一年每亩效益就有6万元。

试验的成功,给了章建聪信心和决心,也让社区看到转型的前景,于是章建聪同社区沟通,通过土地流转,对花圃进行扩建,目前,合作社鲜花种植面积达到了50亩。

周边村民看到了鲜花种植的前景,纷纷加入鲜花种植的行业里。章建聪看见大家的热情后,为解决群众种植的后顾之忧,对种植户给出了最大的承诺:“只要愿意种,我提供技术,还负责帮你卖。”对于实在没信心的农户,章建聪直接聘请他们到合作社工作,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现在,周边农户鲜花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90多亩,远远超过合作社的种植面积。

种植数量的增加,仓储和运输成为大家担心的问题,章建聪第一时间在合作社建立冷库,购买冷库车,建立冷链运输线路,为整个社区鲜花种植户提供帮助。

“离家近,固定时间上下班,方便照顾家庭,还能学技术。”2019年就来合作社上班的陆玉兰边打包鲜花边笑着说:“每个月工资都能到四五千,还管吃饭,这种在家门口的工作相当好。”据悉,整个社区鲜花种植的常年用工在六七十人,人均日工资能到200元左右,且工作时间固定,方便大家安排自己生活。

“昨晚的白荔枝是每支7.8元,预计马上就要开始涨了,这两天多采点,中秋国庆一到能冲一波。”章建聪放下手机,说到刚刚接到的“最新消息”,市场对鲜花需求越来越大,当天采摘送到昆明,只要两三个小时就能拍卖完收到货款,完全不用担心销路。说起鲜花种植的未来,章建聪充满信心,“鲜切花的用量会越来越大,市场会越来越大,乡亲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