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四个零容忍”守护好野生动植物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09 09:35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员开展集体巡护。(摄于2月19日) [通讯员 刘兰香 摄]

□ 通讯员 杨家伟

近年来,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零容忍”的底线思维,坚决守护好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对乱砍滥伐“零容忍”。选聘7名熟悉村情、民情、林情的当地人组建专职管护员队伍,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相互协作”的方式,强化巡护工作,认真落实巡护责任,全力遏制偷猎野生动物、盗伐野生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对捕杀食用野生动物“零容忍”。认真组织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宣传进乡镇、进校园、进社区(村组)、进农户活动,发放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宣传折页、宣传资料等,并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同时,联合巍山县人民法院、巍山县人民检察院、巍山县林草局建立生物多样性工作协作机制,通过建立公益诉讼基地和采取巡回法庭进社区等措施,切实增强群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杜绝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加强森林防灭火,对野外用火“零容忍”。积极与青华乡政府、县林草局等部门协作配合,抓好宣传引导,多措施强化火源管控,并利用无人机、红外相机等科技手段强化保护区内人为活动管控,严防森林火灾。2016年以来,保护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加强保护区监管,对新增人类活动点“零容忍”。通过强化专职管护员日常巡护、利用科技手段监管等措施,有效管控保护区内人类活动,自2016年建立基准数据库至今无新增人类活动点。

在保护好野生动植物家园的同时,管护局还通过引导群众优化产业结构、开展社区群众实用技术培训和野生动物肇事理赔等工作,着力解决好社区民生问题,有效缓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让社区群众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受益,进而积极参与保护工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