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贡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理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08 09:54

大理州地处滇中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境内既有蜿蜒高耸的山脉,又有峰峦环抱的盆地和湖泊,高山峡谷地貌鲜明典型,是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重点区域,也是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

生态系统类型丰富

大理州生态系统类型丰富,拥有森林、草甸、灌丛、稀树灌木草丛和湿地等生态系统。

——截至2020年,全州森林面积21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5.51%,森林蓄积量1.2亿立方米。

——截至2020年,全州湿地面积67084.77公顷,其中自然湿地50645.58公顷,全州湿地受保护面积41867.62公顷。

——截至2020年,全州共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49个,其中自然保护区28个、风景名胜区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2个、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1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总面积达409641.12公顷。

生物物种种类繁多

大理州植被类型多样,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是著名的天然基因库和生物资源宝库。

目前,全州已查明高等植物种类共182科、927属、3643种;陆生野生动物763种,其中爬行类动物24种、兽类98种、鸟类641种(占全省的67.5%),有国家级或省级保护动物51种,动物类群从原生动物到脊椎动物有11个门类在境内分布。同时,大理还是茶花和杜鹃花的原产地、兰科植物的富集区、云南红豆杉的适生区。

物种特有现象突出

大理州物种特有现象非常突出。1992年至2020年,共发现新物种、新记录种307种。

——野生动物特有现象显著。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已知的陆生兽类特有属达10属,占我国陆生兽类23个特有属的43.5%。此外,该保护区还是国内外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基地。

——高等植物特有种类较多。大理苍山是中国高等植物特有种类最多的山脉之一,稀有濒危植物漾濞槭在全球范围内仅分布于州内的漾濞县,茈碧花的野生原种也仅生活在州内洱源县的茈碧湖中。

——农业遗传种质资源丰富。大理州是我国生物资源种类最多、最齐全、最具保护和研究价值潜力的重要地区之一。

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多年来,大理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多管齐下,措施有力,有效保护了全州生物多样性。

狠抓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通过修编、制定总体规划和开展科学考察,摸清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资源本底;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极大提升自然保护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科研监测、保护管理等;积极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强化技术力量支撑,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升科研国际化水平,促进成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知名度。

努力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全面开展野生动物禁食工作,通过转变用途、放归自然、综合利用等方式,对在养野生动物进行妥善处置;引入保险机制,实施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建设了2个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不断加强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同时建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档案;建立了4个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2个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切实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建立了2个鸟类环志站,近10年来共环志迁徙候鸟25464只,为候鸟的迁徙和种群数量变化研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100多棵古树进行挂牌,全力保护古树名木;努力保护、修复和扩大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优先实施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着力构建野生动植物和林木种质基因保存体系,不断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本报记者 张 杨 施贵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