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干部规划家乡要坚持“三守住”

□ 曾建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30 09:43

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抓实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但规划不是“随手画”,广大返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在规划过程中,要坚持“三守住”,编制出高质量的规划成果。

要守住“乡愁”。对于国家来说,乡愁是中华文化,对于村庄来说,乡愁就是当地文化。在规划家乡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本地区的历史和文化故事,结合当地的民俗、传统、习惯,通过精心规划,充分展示本地独具特色的文化,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让游子能够由衷地感受到“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的牵挂。

要守住“青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规划家乡的过程中,要守护住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家乡的根。要因地制宜,以生态为基础进行规划,以生态为基础谋求发展,以生态为基础实现振兴。要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综合考虑乡村旅游、林下种养等生态产业路线,走实绿色发展道路。

要守住“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干部规划家乡的初心是把家乡建设好,让群众住得下来,富得起来。在规划过程中,一定要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听取民心民意,认真开展调研考察,扎实做好分析研判,打造文化各具特色、环境优美宜居、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