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总有这样一些看似平凡的人,每当生活中遇到危急情况时,却展现出自己不平凡的一面。面对落水儿童,他们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进行施救。事后,在得到别人赞扬的时候,他们却认为这是件平凡的事,无论是谁遇到,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朱金成朱绍祥父子:“情况紧急,救人只是一种本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9 09:19

□ 通讯员 徐晓霞 陈若男

温昌盛 白乘仲

今年8月初,宾川鸡足山镇江股村委会黑土坪村的村民朱金成和朱绍祥父子俩不顾个人安危救起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8月10日,70岁的朱金成到花桥水库边放牛时,看到三名儿童在水库边玩耍,当时就觉得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便提醒他们不要在水库边玩。然而,他们并没有听他的话。虽然好意被当成了耳边风,但是朱金成还是放心不下,边放牛边不时往孩子玩耍的方向看去,就怕发生意外。果然,没过多大一会儿,朱金成就看到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神情慌张,瞬间意识到情况不妙。他拔腿就跑,边跑还边给自己的儿子朱绍祥打电话,让他赶紧过来帮忙。

到达儿童落水的地方后,眼前的一幕把朱金成震住了。只见这名孩子漂在水面上,情况十分危急。朱金成来不及多想,也顾不上脱鞋子和衣服,三步并作两步纵身就往水里跳,朝落水儿童游去。

在水中拉住这名孩子后,朱金成奋力将孩子托到岸边。这时,他的儿子朱绍祥也恰好赶到现场,在儿子的帮助下,落水的孩子被抱上了岸。

朱绍祥观察发现,孩子嘴唇发紫、肚子发胀,已经感受不到呼吸。情急之下,朱绍祥想起自己平时在手机上看到过相关急救知识,他马上按照视频中教授的方法为孩子做心肺复苏。在按压十几次后,孩子吐出了一部分水,有了呼吸。这时,朱绍祥才想起自己70岁的老父亲还在水里。

花桥水库岸偏高,是河沟,人下去后没有别人帮忙很难爬上来。

朱绍祥说:“我当时又急又怕,因为这名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再耽搁可能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在拉父亲上岸和为这名孩子做心肺复苏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事后,笔者了解到,朱金成其实水性并不好。“虽然我也想过可能会发生下去救人就上不来这种情况,但当时救人要紧,就没想太多。”朱金成说。

9月,宾川县人民政府授予朱金成、朱绍祥父子“2021年度宾川县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