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提升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市民的居住环境换新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8 08:55

□ 通讯员 张益秋 杨振飞

街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一直以来都是老旧小区的标签,也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心病”。但是,随着大理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在改造升级后告别脏乱差,呈现出一幅旧貌换新颜的新景象。

为切实解决大理市老旧小区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照明、监控、门禁、无障碍设施、充电设施、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以及基础设施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大理市于2019年开始对辖区内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科学编制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分年度对相关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

位于大理市下关街道的地质三大队生活区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因建成时间长,一直以来面临漏雨、停车难、排污排水差等一系列问题。经过排查摸底,全面了解小区的实际情况后,地质三大队生活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墙体立面、供水供电、楼顶防水等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其他工程项目预计于9月底完工。

和地质三大队宿舍一样,昔日的兴盛商业城,小区破损、基础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与周边新建小区格格不入,也同样有着老旧小区的通病。通过提升改造后,如今的兴盛商业城已经实现了华丽蜕变。小区不仅外观变靓变美,里面的内部设施也进行了全面升级,重新进行绿化美化,并且还增设了凉亭等休闲娱乐设施,居民幸福感不断飙升。

看着崭新的小区,兴盛商业城居民杨玉明心里乐开了花:“我们在这里住了十多年,以前环境差、垃圾也多,现在改造得很到位,外观、绿化还有水电都做得比较好,我们很感激也很满意。”

据了解,2021年大理市计划对全市10278户、590幢、160个老旧小区内的道路、外立面、供排水管网、电力管线、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在下一步工作中,大理市住建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让老旧小区改造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使民生工程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努力打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样本,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度和满意度。

大理市房地产管理处处长陈俊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大面积推进,可能会给群众的生活造成不便。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督促施工方加大监督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确保提升工作进度,抓紧完成项目建设,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