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投机出政绩不如实干赢口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8 08:53

□ 赵秀兰

基层工作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要想干得“出彩”确实困难。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干群众工作,不能一味想“出彩”,要把眼睛盯在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上,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

当下,部分基层干部想干出点“与众不同”来,于是产生了投机心理,想方设法推陈出新、变换花样:活动方案写得天花乱坠,经验总结也是亮点纷呈,然而很多时候方案很好却不“接地气”,活动也很难“落地生根”;经验总结很有亮点,实际工作成效却不那么明显。归根结底是基层干部没有找准自身的定位。干基层群众工作,就要实实在在,就是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满意。

群众是党员干部工作的“阅卷人”,干得好不好,有没有成效都是群众说了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的良好口碑才是干部最大的“政绩”。

基层干部要怎么才能干出群众满意的事,赢取群众的口碑。一方面,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各项工作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工作本身就是些细小、繁杂的“鸡毛蒜皮”,总不能想着在“鸡毛蒜皮”上能干出“一朵花”来,得要摆正为民服务的心态,少考虑个人“政绩”,多考虑群众的感受,多在小事上费心、费力,为群众把小事办实、办好。另一方面,要务实不浮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要始终保持踏实的心境,不要让不着边际的工作想法“满天飞”,一切从实际出发,务实为民;不能为了出成绩而去干违背群众利益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从群众利益出发,从小事上着手,解决群众急难事,从小事中体现担当、真抓实干、务实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