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跑好滚石上山接力赛 交出接续奋斗新答卷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杨国宗代表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陈真永主持开幕大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6 00:20


杨国宗代表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夏传武图)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昨日上午在大理市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部署今后五年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跑好滚石上山接力赛,交出接续奋斗新答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

会场内,主席台帷幕中央的党徽熠熠生辉,红旗分列两侧。大会执行主席杨国宗、陈真永、赵国良、张剑萍、朱建斌、杨经德、李琰、翁斌、杨大赟、牛燕、孙胜利、郑新刚、李泽鹏、李苏、赵波、字国顺、字云飞、马光平、张世伟、王远、杨泽亮、王利伟、杨国旺,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陈绍波一行到会指导,列席人员和邀请人员参加大会。

大会由陈真永主持。

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堂。

出席此次大会的代表应到489人,实到473人,符合有关规定。

杨国宗代表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跑好滚石上山接力赛 交出接续奋斗新答卷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白州大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二、锚定目标、开拓奋进,精心绘就大理未来发展美好蓝图;三、知重负重、克难奋进,加快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四、从严治党、砥砺奋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杨国宗指出,过去的五年,沐浴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的暖暖春风,遵循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疫情、稳增长、护洱海、战贫困、保稳定、惠民生、强党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大理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梦”圆满实现。五年来,我们讲政治、顾大局,“两个维护”坚决有力;稳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护洱海、优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战贫困、摘穷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抓统筹、促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破难题、激活力,发展潜能集聚释放;施法治、促民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强党建、树正气,党的建设纵深推进。

杨国宗指出,当前,大理正处于洱海保护、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处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同时,今后五年也是大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挥好独特优势,加快自身发展,努力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头支撑作用。

杨国宗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州、基础固州、产业强州、文化铸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国宗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州经济总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力争达到6000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取得决定性进展。洱海水质总体稳定在Ⅱ类,基本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美丽湖区”基本建成,美丽大理建设目标全面实现。“两城一区”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大幅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枢纽作用显著发挥。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健康大理全面建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强高水平保护,坚定不移实施高效能治理,坚定不移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杨国宗强调,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要把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差距问题立为“大理之问”,解放思想求创新,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壮大支柱产业,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乡村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突出扩大内需,竭力夯实基础设施新支撑;保护生态环境,强力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聚焦宜居宜业,全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新引擎;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赓续历史文脉,致力彰显大理文化发展新高度;强化民族工作,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基石;推进依法治州,合力提升治理能力新境界;坚持人民至上,倾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杨国宗要求,办好大理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爱党为党护党,勇于守责负责尽责。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构建大党建格局,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凝神铸魂壮筋骨,强基固本筑堡垒,选贤任能强队伍,开拓创新转作风,激浊扬清促廉洁。

会议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第八届州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