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白云村:“三项措施”发展壮大红花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4 23:33

□ 通讯员 鲁学靖

南涧县南涧镇白云村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从思想引导、技术培训、跟进指导“三项措施”入手,因地制宜培育红花产业。

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两支队伍进村入户,问需于民,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意愿;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计于民,汇聚攻坚克难的力量。在找准短板弱项,挖掘优势长处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户长会,广泛宣传产业发展新思路,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在发展好玉米、烤烟等传统产业的同时,推广特色中药材种植。通过积极向州、县相关部门争取,得到大理州特色中药材绿色提质增效技术模式推广应用项目的支持,今年确定红花种植287户959亩。

能不能把项目实施好,技术是关键。白云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侯赵隆说:“我们抓住技术培训这一发力点,采取多种措施,把红花种植技术送到家家户户。”9月15日,云南省农科院教授刘旭云、胡学礼,大理州农科院领导及中药材专家团队,南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组团式”到白云村,为287户农户开展红花种植技术培训,深入浅出地讲授选种及种子处理、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留种、采收与加工等知识。在讲透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省州县专家和技术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边示范边讲解,“手把手”教群众如何种植红花和进行田间管理。同时,还免费为农户提供籽种。白云村营大村民小组群众徐丕增说:“专家讲的这些很接地气,太实用了,我们学起来也易学易记。”

白云村对门山村民小组群众徐有伟说:“通过专家的指导,我的信心更足了。去年我家种了6亩,今年要种10亩。”他计划着等地里的玉米一收完,就开始耕地种植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