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小河淌水·密祉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4 23:33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武华)9月23日,弥渡县在密祉镇举行小河淌水·密祉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同时为迎接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举行太极顶州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活动日系列活动,挂牌建立“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太极顶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监测基地”,为太极顶游步道旁古树名木揭牌。

小河淌水·密祉景区作为打造成“小河淌水乡愁地”的重要支撑,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商旅在此云集,各地文化在此交融,形成了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赢得了“花灯之乡”“文化之乡”“小河淌水的故乡”等众多美誉。一直以来,弥渡县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和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亿多元,实施了“小河淌水”意境区、太极顶游步道等一大批项目,密祉旅游特色小镇魅力充分彰显,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逐步成为弥渡乃至大理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太极顶1988年被列为州级自然保护区,经过33年的有效保护,成为弥渡县境内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好、物种最丰富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彰显了生物多样性。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调查资料显示:太极顶既拥有哀牢山的高大雄伟,也拥有苍山的苍翠峻秀,既是哀牢山、苍山万千动物南迁北移的通道和走廊,也是两山新老植物区系汇集的摇篮。太极山古树众多,树形奇特,植被类型复杂多样,森林结构层次分明,充分展示了该区域森林的原真性、整体性和系统性,是滇中为数不多的生态名山之一,生物多样性复杂程度,北可与苍山西坡媲美,南可与哀牢山、无量山抗衡。太极山自然保护区的面积仅为苍山自然保护区面积的二十分之一,仅为哀牢山自然保护区面积的二十五分之一,但植物种类却均超过两个保护区的一半以上,说明了太极顶植物资源的丰富程度、复杂程度及密集程度在滇中绝无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