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银龄教师助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4 16:22

本报讯(通讯员 何荣荣 寇丹玫 张霁薇) 9月18日下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召开会议,为新到校的5位银龄教师颁发聘书。至此,累计有32所部属、省属高校的108位银龄教师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及各特色学院支教支研,其中26位银龄教师已结束支教支研工作,目前在校银龄教师达82人。

2019年,教育部启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新成立不久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被纳入首批试点受援高校之一。银龄教师在课程教学、科研指导、教学指导、团队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积极帮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既“输血”,又“造血”,有效缓解了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师资紧缺的问题、带动了学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了学校课程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学校初步实现了管理水平上台阶、年轻教师成长快、学生不出校就能享受一流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良好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银龄教师累计授课超过80门4100课时;开展全校性培训活动7场、主题讲座20场、组织岗前教学培训14场、专题教学研讨100余场,手把手向70余名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方法、分享教学经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地市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26项,许多教研室和青年教师在课题申报上实现了“零”的突破;20位银龄教师参与教学督导组工作,采用随堂听课、专项检查、发掘和遴选优秀教师等方式,对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提供咨询和建议,提升了教学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