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奏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开创民族工作新征程

——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民族团结进步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4 16:18

□ 本报记者 关友芳

白州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一家亲。在大理,“民族团结进步”是一条悠长的主线,牵引着各族儿女锐意进取,创造灿烂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明天。

5年来,我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和核心要义,做细做实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各族群众的心灵深处和日常生产生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金字招牌成为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和大理最靓丽名片。

同心共奔好日子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为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我州始终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加快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创各族群众美好生活。目前,阿昌族、布朗族等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16个自然村已实现整族、整村脱贫,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各族群众切身体会到了翻天覆地的生活巨变。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5年来,我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力抓教育、抓交融、抓发展、抓法治、抓稳定,加快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进程。全州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理各族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凝心聚力促团结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民族要发展,关键在团结。5年来,我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示范样板区建设成为推动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州累计建成96个州级民族村寨及15个世居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过程中,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依托红色传承教育馆、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按照“党建立村、民主治村、产业富村、和谐安村”的发展思路,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形成了“七个民族一家亲”的大家庭;永平县龙门乡官庄村聚焦党建带村、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民主治村、文化活村、团结兴村,全面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的打造,营造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极大地增强了我州各族群众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扬帆起航续华章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今年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州将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抓住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续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