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多位西方科学家坚持新冠来自自然界 古特雷斯:这是科学和团结的时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4 14:4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来,新冠溯源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西方国家一些人和媒体持续散布新冠病毒是中国实验室泄漏的阴谋论。不过,也不乏负责任的西方媒体和科学家讲出真相。

据美国科学时代网站近日报道,在虚假信息横行的背景下,科学家坚持新冠病毒的自然起源说。全球病毒项目领导委员会主席丹尼斯·卡罗尔博士表示:“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我们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这将再次成为一个争论。而那些有更多政治目的的人认为起源于实验室。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但可能性很大程度上倾向于自然出现。”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流行病学教授乔娜·马泽认同卡罗尔的观点。她说:“几乎肯定它是从蝙蝠身上传播出来的,因为我们在蝙蝠身上发现的所有其他冠状病毒都与之相似。”新加坡杜克-国大医学院的王林发教授在最近的一次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讲座中表示,该病毒与蝙蝠病毒最相似,表明这种病毒与动物传染关联。在一次全球电视转播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表示,世卫组织“一再听取了许多科学家的意见,他们研究了序列,研究了这种病毒,确信这种病毒起源于自然”。

福奇

科学时代网站表示,这一基于科学的结论得到了网上研究的支持,研究表明,使用中性关键词搜索“新冠病毒来源”的文章中,多达98%的文章支持这种病毒有自然来源的观点。除了大量的科学家支持外,包括《柳叶刀》和《自然》杂志在内的许多科学类出版物都指出,迄今为止,最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是通过自然溢出事件形成的,“新冠病毒可能有一个自然起源,并由动物传播给人类”。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福奇也在《福布斯》杂志撰文称,他和多数科学家继续认为,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界的动物,然后传到人身上。

那些散布“实验室泄漏论”的人是谁?科学时代网站的报道称,支持这一说法的是一些西方媒体、作家和公众人物,而不是科学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表示:“这是科学和团结的时刻。疯狂的阴谋论正在互联网上蔓延。”(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