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这场直播有点“费眼泪”!云报客户端边关月•家国情大型直播强势刷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7:46

一公里

一颗心

一轮明月

一席团圆

21日是传统佳节中秋节,当人们沉浸在相聚的喜悦中时,为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同一片星空下的云南4060公里边境线上,有一群“无名英雄”正坚守在祖国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他们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坚决扛起为国守边的责任,将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转化为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强大动力。

上午9时,在距离云南边境县数百公里外的昆明市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中心,随着工作人员一声口令,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协同全省25个边境县融媒体中心,赴边境防控一线开展的“边关月•家国情13小时不间断大型直播”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时报、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和全国区块链新闻编辑部、长江云、川观、天眼、重庆第1眼等40多家媒体平台,以及省内12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播出。

为充分宣传云南疫情防控一线守边人“守好我的一公里”的故事,云报集团精心策划开展“边关月·家国情”大型融媒体报道。其中,运用集团全媒体指挥调度体系,以云报客户端为主平台,“报、网、端、微、号、屏”整体发力,协同全省25个边境县融媒体中心,赴边境防控一线开展直播活动;与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时报、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和全国区块链新闻编辑部、长江云、川观、天眼、重庆第1眼等40多家媒体平台,以及省内12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推送直播内容。

△学习强国首屏、人民日报、网易新闻、微博热搜报道截图

△全国区块链编辑部、省级主流媒体及商业媒体部分报道截图

△部分省级媒体、县融中心报道截图

这场长达13个小时的

不间断大型融媒体直播

将云南25个边境县的

中秋节守边现状实时传送

把云南守边人的家国情怀

展现给了全国各地的网友

△直播截图,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强边固防突击队第23分段段长杨显达与2岁女儿视频通话。

“宝贝,要乖乖听奶奶的话,爸爸值完班回来接你噶!”“爸爸,中秋节快乐!”这是一段发生在距离昆明市650公里的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强边固防突击队第23分段 1号蹲守点,段长杨显达与2岁女儿的对话,随着云南日报直播间传输,这段对话也同步到距离昆明3000公里外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生活区的李女士手机上。

△直播截图,泸水市片马口岸的守边人“唱”起《十五的月亮》

△直播截图,直播记者与陇川县守边人。

当天的这场大型融媒体直播精彩频现,在直播间,我们不仅看到,绿春县一对抗疫父子兵,齐心守边境的真实事迹;还跟随龙陵县直播镜头“收”到了热心群众送来的中秋食材,还在泸水市片马口岸的边关月下,跟守边人“唱”起《十五的月亮》,也跟着贡山县直播记者“尝”了高海拔守边驻地一顿煮不熟的中秋夜“夹生饭”……

△直播截图,贡山县直播记者与守边人吃了一顿煮不熟的中秋夜“夹生饭”。

发生在边境一线的一幕幕,既直观呈现了守边人艰苦的工作环境,又充满着人间的温情,让广大观众和网友们从真实的故事、生动的场景中,感受到了“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家国情怀。

△直播截图,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

“看着儿子的视频过中秋也是一种幸福”


“今天这个直播真好看,就是有点费眼泪”


“在云南日报直播间看到了3个多月没见面的弟弟”


“女儿在守边,女儿,祝你中秋快乐,你是妈妈的骄傲!”


“我在瑞丽,哥哥也因为守边不能回家,想他……”

直播过程中,全省网友不断涌入刷屏点赞,一波又一波的热评将中秋的思念之情和守边护边的大爱之情汇聚在云南日报主直播间评论区。全国各地网友也纷纷前来直播间刷屏点赞,向云南守边人致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云南边境做防卫真的不容易”“热干面给云南加油”“山东煎饼果子祝守边人中秋快乐”“长沙臭豆腐谢谢守边人”。 

此次直播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的实践,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责任担当。此次大型直播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启用全媒体指挥调度体系深度调度协同全省25个边境县融媒体中心的成果,也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媒体融合向外“发声”面向全国主流媒体单位展示云南守边人为国守边,挡住疫情的艰辛付出和精神风貌。

参与直播的景洪市融媒体中心主播屠艳茹告诉记者,在边境守卡点直播的过程中,自己深受触动,女子护村队是母亲也是女儿,女本为弱,但在在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中她们紧紧团结地在一起,展现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主播王军表示,在中秋佳节,自己跟随打洛边境县的守边人走了一段守边路,同事还在直播的过程中摔了一跤,一行人趟泥泞、流汗水,真实体验了守边人的日常生活。此次直播,对媒体而言,是一次践行“四力”深入“走转改”的生动实践,通过直播镜头将云南守边人的风貌展示给全国的网友,特别有意义。

该直播全网覆盖量超过1亿人次

在云南日报主直播间的总播放量超过了2000万次

点赞数和互动数超过2500万次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查看专题

↓↓↓

边关月·家国情 | 云南日报13小时不间断直播守边人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