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百人69】李伯藩:悬壶济世 医者仁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7:45

人物简介

李伯藩

生于1940年

云南大理人

1984 年10 月

加入中国共产党

是宾川县中医院

创办人、首任院长

现任名誉院长

自2006年退休以来,李伯藩坚持每天在家免费为患者义诊8小时以上。李伯藩同志为弘扬祖国传统中医文化和宾川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物事迹

1940年11月

李伯藩出生于

一个中医世家

1958年跟其父

中医名医李子宽学医

跟师学徒10年

1968年起独立开展

中医业务工作

从事中医工作近60年

他筹备和建立了拉乌卫生院和宾川县中医院,并担任宾川县中医院首任院长职务,曾任过县医院副院长,第一、二届县政协常委、政协副主席、州六届政协委员、州八届人民代表等职。

多次被国家、省、州县评为先进个人,模范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业务技术过硬|

从跟师学徒、开始行医

到成长为一名

中医副主任医师

李伯藩用孜孜不倦

收获了业务

技术上的过硬本领

中医的业务水平主要是体现在诊治疑难杂症方面,李伯藩擅长治疗疑难杂症,对胆石症、糖尿病、慢性肾衰、各类癌症有丰富的治疗经验。

特别在近年来癌症病人的诊治中,总结用药经验、不断分析研究,收到了较好的疗效,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延长了生存时间,常应邀到各地州及省级医院会诊。

此外,他在中医诊治常见病、多发病方面也有丰富经验:年门诊人次达4多万人次,悬壶近60载,对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治疗有丰富经验,求医者络绎不绝。

李伯藩撰写专业论文多篇:1978年在《云南医药》发展论文《泌尿系结石治疗经验介绍》,其间笔耕不辍,直至2001年还在《大理医学院学报》上发表了论文《解表止咳饮的临床运用体会》。

共计发表专业论文7篇,在中医临床方面在较强的指导意义,在中医理论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医术精良医德高尚|

李伯藩医术精良、医德高尚

在近60年的从医生涯中

深受病患者的好评

在诊治过程中,病人随到随诊,从不把病人拒之门外,病人不分贵贱,一视同仁,对病人和蔼可亲,无论三伏天还是严冬岁月,从不休息,深受中医同道的称赞。

为了病人,他常常废寝忘食。有时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回到家,还未开门,便听到电话铃声响个不停,电话还未接完,看病的人便接二连三找到家里……

医院工作8小时;19—21点家庭义诊2小时;21—23点“电话义诊”2小时,这就是他一天的作息时间。

每天10多个小时,日复一日,天天如此,年复一年,年年如此。所谓义诊就是只诊病开方不收费,不卖药,对患者无偿服务。

这些年,美国、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国家的各类癌肿(癌症肿块)病人通过电话义诊,请他治疗的达上百人,国内、省内通过“电话义诊”求助的病人也遍及各地。

仅昆明地区的癌肿病人,长年有100多人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打电话请他帮助持续诊疗。

当时年已花甲的李伯藩,因擅长治疗疑难杂症,经常应邀到省、州、县诊治病人,但他从不收病人钱物,还经常用电话询问病人的近况,成为不少病人的良师益友。

年轻时的李伯藩。(视频截图)

|在管理岗位贡献突出|

宾川县中医院的

成立、生存和发展

都离不开李伯藩的付出

从首任院长到

今天的名誉院长

他时刻关心着

医院事业的发展

在管理方面

对大理、宾川的中医事业

作出了突出贡献

白手起家建立中医院,宾川县中医院经历了艰苦创业的历史,李子宽和李伯藩父子两辛勤建院的日子还牢牢铭记在职工心中。

李伯藩任中医院院长13年,为医院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的学科带头人。

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中医管理干部,坚持中医办院的方向,把中医院办出了特色,为大理中医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晚年的李伯藩同志,仍在坚持学习,带教徒弟,指导中医事业发展。

有人估算,从2006年退休至2014年,他已为20多万患者排忧解患,如果按每次5元钱的挂号费计算,仅此一项就接近100万元。

李伯藩1983年被国家民委、国家劳动人事部、中国科 协授予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工作者。

1991年、1992年、1999年被省卫生厅评为云南省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先进个人。

2011年荣获云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4年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文字编辑:肖蕾

图片/资料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云南网

————————————————————

“共庆百年华诞·云南百城百人网事”系列

总策划:杨文虎

总统筹:陈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