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铁军号角”嘹亮八十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5:10

红色盐城,传统与时尚交融、生态与活力共生。 (图片由盐阜大众报提供)

以烈士名字命名的佳富村华丽蝶变。(图片由盐阜大众报提供)

□ 盐阜大众报记者 黄 露

盐城,一片红色热土,一座英雄之城。

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从此,盐阜人民与新四军同仇敌忾、休戚与共、团结御敌,写下了一个又一个气壮山河、感人至深的故事。新四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革命传统,成为盐城最宝贵的红色资源。

80年来,盐阜人民始终用新四军优良革命传统滋养初心、践行使命、不懈奋斗,盐阜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世界自然遗产地、全国文明城市、中韩(盐城)产业园等一系列金字招牌,让盐城成为一颗璀璨的黄海明珠。

248处重要革命遗址

铁血荣光铸忠魂

盐城城西,蟒蛇河畔,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

“砥柱江淮抗日善战,伟绩丰功永垂文献。”走进重建后的泰山庙大殿,是陈毅、刘少奇等五位新四军主要将领的写意雕塑。烽火岁月,他们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着整个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

新四军在盐城重生后,面对日军和伪军的双重夹击,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的洗礼,单家港、陈家港、陈集、益林、八滩、合德……将士们用热血染红了一个个英雄的名字。“烈烈轰轰,夺敌之气”,艰苦壮烈。

大江南北、江淮河汉,新四军在残酷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所向披靡、无往不胜的“铁军”,成为华中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时全国抗日英才集聚盐城,为这座城市打上了鲜明的“红色之城”历史烙印。

承载城市记忆、象征新四军优良革命传统的“大铜马”雕塑,全国规模最大、资料最全、专业性最强的新四军纪念馆,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盐城境内现存有迹可循的重要革命遗址248处,其中抗战时期形成的居多。这些红色遗址铭刻着中国共产党在盐城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生动记载和反映了盐阜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积极贡献。

128个烈士命名镇村

薪火相继血脉传

步凤镇、学富镇、正红镇、东平村、沙杨村……128个!盐城以革命烈士的名字为镇村命名。

这些镇村或是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长眠之地,或是饱含深情哺育他们的故乡。盐阜人民用最高的敬意、最特别的方式,将感恩和怀念写在路标上、镌刻于心中,用这些红色明珠串联起城市的精神图谱,激励一辈又一辈后人。

初秋时节,走进盐都区佳富村,一排排二层小楼鳞次栉比,文化广场上孩子们欢呼雀跃。烈士丁佳富牺牲时才20多岁,他的遗孀丁吕氏至今还记得那一天,眼见种种酷刑都无法让丁佳富屈服,敌人将其残忍杀害。

历经“泥草房——砖瓦房——小洋楼”的蝶变,告别“只要一下雨,两腿水和泥”的日子,如今佳富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丁吕氏去年搬进新型农村社区,后窗正对着新建的佳富红色纪念馆,“让他看看我们现在的好日子。”

阜宁县世明村通过发展特色林木果业,村集体收入从5年前的几万元增加到如今的50多万元;大丰区新丰镇成立花卉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8个村3000多户农民种植花卉苗木,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一个个英雄的名字,组成了奋进的路标。先烈们用生命争取的未来,已成为现实,红色镇村改天换地。截至2020年,18.36万建档立卡农户全部脱贫,10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两个省重点帮扶县如期“摘帽”。

跻身全国地级以上城市37位

阔步迈向新征程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这里既流淌着英勇忠诚的红色血脉,也刻入了敢为人先的奋进基因。

盐阜人民从先烈手中接过精神传承的旗帜,红色火种越燃越旺,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的“生态新盐城、 开放新盐城、产业新盐城、幸福新盐城”,“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经济发展“体格”和“体质”态势强劲。

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盐城聚焦发展的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起势,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全面迈入“高铁时代”,成为长三角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拥有长三角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最多的珍稀鸟类,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十佳典范城市、“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

每一份可圈可点的努力,汇聚起来就是奋斗逐梦的盐城故事;每一个日新月异的变化,累积起来就是值得铭记的历史痕迹。2020年,盐城地区生产总值达5953.4亿元,总量、增速分别列长三角地区第13位、第15位,地区生产总值提前实现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37位。

用红色精神滋养初心 □ 黄  露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后,党中央决定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从初建时的万余人,发展到9万人,新四军在盐城迅速崛起,肩负起华中抗战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回望峥嵘岁月,新四军的光荣历史,是一部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战斗史诗,是一首信念坚定、忠贞不渝的英雄壮歌。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革命传统,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人心就是力量。”展望未来,嘹亮的“铁军号角”,必将激励我们继续用红色精神滋养初心,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深深扎根群众、为了群众,昂首阔步迈向新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