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根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5:08

□ 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根基。

围绕战略责任目标

夯实体制机制根基

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高位推动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州、县(市)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率先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推进小组及办公室;率先推行“三农”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责任制,形成统分结合、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格局;研究出台了“加快推进全州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了全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三年行动计划等配套文件。

围绕历史责任担当

夯实全面脱贫根基

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交出了高质量脱贫的“大理答卷”。全州11个贫困县、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79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试点经验示范

夯实典型引路根基

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4类,先后在37个村开展试点,累计完成投资17.75亿元。初步探索形成了大理市古生村“活化乡愁”、漾濞县光明村“五五模式”、洱源县佛堂村“农文旅融合”等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和做法。

围绕“五个振兴”目标

夯实乡村高质量发展根基

聚焦产业振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扎实推进“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核桃、蔬菜、水果、中药材、乳业及肉牛、生猪等产业特色优势不断彰显。聚焦人才振兴,充分利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对口帮扶的智力优势培养人才,着力加强本地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聚焦文化振兴,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继续抓实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大理扎染、剑川木雕、鹤庆银器等非遗保护传承。聚焦生态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顺利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创建省级美丽村庄21个、州级美丽村庄38个、县级美丽村庄61个,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群众更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步养成。聚焦组织振兴,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累计完成7681个村(社区)党支部的达标创建;积极构建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农村更加和谐稳定。

围绕乡村建设发展

夯实农村基础设施根基

全州乡镇、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畅;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95%;自然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4G网络有效覆盖率达10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026;12县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提质达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