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8 15:57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孔德柱

  近日,由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的“云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及工资代发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将有效实现建筑工人“一人一卡、全省通用”和“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讨薪有依据”的目标,用好用活该平台为维护建筑施工企业和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辛苦钱”构筑了一道严密的“防护网”。

  劳有所得,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长期以来,因为复杂的分包关系、繁琐的债权债务纠纷、简单且流动性较大的劳务用工形式和农民工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等主客观原因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屡禁不止。农民工欠薪问题牵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如果不加以妥善解决,往往会激化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讨薪有依据无疑给广大农民工劳有所获、劳有所得吃了一颗“定心丸”。此次平台的上线运行可谓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满足了广大农民工干活、讨薪、维权的现实之需。比如,平台实时记录建筑工人进出场、考勤、工资支付、技能水平、日常表现等信息,让建筑工人工作有了电子履历,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有了护身符;建立工资共管专用账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为农民工资足额支付、月清月结提供有力保障,防止拖欠纠纷;公开共享的实名制平台,创新了劳务用工监管方式,补齐了很多过去劳务管理的短板,维护和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平台的生命力在于应用,如果执行不到位,运营不普遍,就会把好经念歪,既达不到预期目标,也发挥不了真正作用,最终有可能会演变为一个有头无尾的“半拉子工程”。平台上线发布仅仅是开始,如何保障平台的有效运营才是关键。

  一方面,平台的基础和核心是数据,要及时按时完成全省所有适用工程范围内的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登记和建筑工人等有关基础信息的录入,并定期进行跟新维护,只有以大数据作为支撑,平台才能具备发挥管理功能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由于我省不同地区发展并不均衡,针对经济落后地区、通信欠发达地区,在推广应用实名制平台过程中,更需要有关行业部门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难攻坚的精神,决不能因为地域、经济、通信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让平台的推广和应用打折缩水、存在落差,影响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实地调研、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定期不定期对平台的推广应用开展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对平台推广应用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平台作用发挥如何,农民工最有发言权,要善于听取广大农民工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完善拓展平台功能,补齐短板弱项,才能让平台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