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栗树村:石榴红 日子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7 08:53

□ 通讯员 何 艳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到了。弥渡县寅街镇栗树村小西庄山头上的石榴林里,一个个火红的石榴果挂在枝头上,尤如一颗颗“红宝石”……石榴园里,工人们正有序进行着采摘、分拣、拉运,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

2015年,栗树村党总支围绕发展特色林果,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结合本村的土壤及气候特点,成功引进弥渡县众鑫果业有限公司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最初一些村民不接受,经村党总支多方协调,发动党员带头流转土地,及时解决租地协商、基地缺水、招工等难题后,最终流转580亩土地,每亩租金500元,每年农户租金收入共计29万元,且每五年递增20%,受益农户146户。同时,公司辐射带动附近农户50余人实现长期就近就地务工,小石榴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

“我以前都是到处跑出去找活计,不能经常陪家人。现在我和媳妇都在这里务工,两个人每个月能领到5000多块,娃娃在旁边的寅街中学读书,一家人在一起‘热乎乎’呢。石榴红了,日子甜了。”栗树村村民杨发棵开心地说。

近年来,栗树村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将石榴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推进、有机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相继推出一系列加快石榴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推进石榴产业发展。同时,大力实施标准化石榴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广为种植,在原流转土地的基础上,又在波罗湾村流转628亩土地种植突尼斯红皮软籽石榴,共同走绿色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