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为寒门学子点亮人生

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874.8万元,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306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5 10:01

□ 通讯员 鲍亚颖 杨  阳

今年以来,大理市教育体育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按时足额发放资金,切实为贫困学生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入脑入心,推进“办实事、开新局”落地落实。

工作中,大理市教育体育局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问题为首要任务,按照规定标准,每年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帮扶,做到应助尽助。其中,在学前教育阶段,2021年春季学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343人、资助资金65.145万元;在义务教育阶段,2021年春季学期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4949人、资助资金214.225万元;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2021年春季学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463人、资助资金227.525万元;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2021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1158人、资助资金115.8万元,免学费学生2097人、资助资金209.7万元。同时,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从7月开始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截至目前,已办理助学贷款1534人。

“今年以来,学生资助中心已累计投入资金874.8万元,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306人。”大理市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王仕薇介绍:“为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大学生助学贷款项目下沉到乡镇,让有需要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助学贷款,方便又快捷,受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可。”

在大理市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学校还在招生方面适当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

大理市中等职业学校职大高考1班学生马孟婷说:“获得国家助学金后,减轻了我的家庭经济负担,让我能够安心学习。作为班长,我将带动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积极为社会贡献力量。”

“感谢国家给予我们这样好的资助政策,免去了我们的学费,还发给我们助学金,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有了这笔钱,我可以购买很多旅游知识书籍,通过阅读提升我的专业知识。”大理市中等职业学校旅游专业部300班学生杜云辉说。

据悉,为确保学生资助工作中各项拨款落到实处,大理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落实上级各项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按照定人定向的原则,采取讲、贷、助、免、补等多种方式,制定各种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扶困助学工作。

王仕薇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学生的资助政策落实,开展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加强行业部门之间数据对接,不断完善制度、细化管理,把学生资助工作抓准抓实,确保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