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做经得住“雕琢”的年轻干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4 09:37

□ 邓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精雕细刻出好玉,严打细磨方纯粹。年轻干部就好比一块外表质朴的玉石,因经验不足、历练不够、稍显稚嫩还未显示出美玉的色彩光泽。而磨难是阅历和经验的积累,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就必须早“压担子”早“挑大梁”,要到艰难环境中磨炼意志,到基层一线经风雨历苦寒,在磨难中厚积薄发、坚定意志,在复杂环境中增长才干、提升境界。只有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玉需严打细磨,把杂质磨去、磨净才能成为一块纯粹的美玉。干部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也会受到金钱、人情、权力等各种“杂质”的侵害、影响,要经常“体检”查找问题,及时打磨清除“杂质”,筑牢成长之基,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积极培养吃苦耐劳、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务实工作的作风,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年轻干部只有经历“一番寒彻骨”,才能“吹尽黄沙始见金”。只有经过打磨才能造就出坚强的政治品格、朴实的为民情怀、较强的能力素质,才能以过硬本领担当作为、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