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直捷村:604亩“红石榴”带来“幸福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3 09:01

直捷村的村民在软籽石榴种植基地生产车间包装软籽石榴,每天务工收入100元。(摄于9月3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陈文静 文/图

五月榴花照眼明,八月榴果红晶莹。眼下正是石榴成熟季节,巍山县牛街乡直捷村软籽石榴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这几年国家的惠农资金越来越多,有项目、有资金了,我们得把钱用好,为老百姓干点实实在在的事。”直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昌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立足土地资源优势,投入115.2万元的扶贫量化资金,以“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引进大理义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软籽石榴种植,目前已种植软籽石榴604亩43000多株。

“今年基地的石榴虽然才初挂果,但产量已达15吨,产值达15万元。同时,基地培育销售苗木8万多株,销售额接近50万元。”基地负责人赵荣珍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改地到目前,公司固定用工17人,年零散用工量在1.8万人次以上,支付劳务费180多万元,方便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

据刘永昌介绍,在基地项目建设中,直捷村村民除务工收入外,其中162户村民每年还有土地入股的保底分红金,前3年土地入股分红金以每亩每年650元计算,从第4年起在每亩650元的基数上上涨10%。此外,基地按量化资金每年给村里10万元至14万元的分红,极大地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明年4万多株石榴将全面挂果,预计产量可达35吨,用工量将达到2万多人次。目前基地还开展了软籽石榴认领认种活动,已有杭州等地居民认领认种400多株。” 展望未来,赵荣珍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下一步,基地将以软籽石榴产业为抓手,开发石榴系列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做到富民强村,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