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干部规划家乡”必须做实调查研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16:12

□ 李 娇

自2021年起,云南省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动员国家公职人员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服务基层发展,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干部规划家乡必须以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为前提,才能规划出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群众满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有的放矢,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也是动力源,干部规划家乡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下好调查研究的“先手棋”。针对“常规型”的村庄规划,回乡干部要结合工作经验和阅历视野,全面、深入地了解家乡发展现状,以“他乡之石”作为参照,找准阻碍家乡发展的“症结”,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村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口结构等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针对交通沿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大滇西旅游环线需重点保护和打造的村庄,及拟实施强边固防“四位一体”建设项目、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项目、现代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重点项目的村庄规划,要加大对政策的学习力度,因地制宜、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和不足,以鲜明的问题为导向,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地开展调研。

问计于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调研,要杜绝凭阅历、拍脑袋的“经验主义”,看材料、听汇报的“唯材料”观,和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的“唯流程”观。必须深入基层一线,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广播喇叭等为载体,采取符合农村特点、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村庄规划的政策、意义、途径进行宣讲,确保群众听得懂、愿参与。农民群众是最了解村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区域布局等要素的“当家人”,发展什么产业,怎样规划布局、如何守正创新……长期生活于此的群众都能提出一些最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回乡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同群众沟通讨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交换、比较、总结”,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符合民意的调研成果。

由表及里,重视分析思考。三分调查,七分研究。回乡干部不仅要重视对村庄规划的调查,还要重视分析思考,从根本上保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决策正确、执行顺畅。在点上,要根据调研结果对村庄现有基础设施配置情况,公共服务设施现状,农用地、建设用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地的综合治理,自然灾害隐患情况等规划内容进行分析,将考虑到的配套措施和方法思路上升为理性分析和深度思考,为下步工作的开展提供思路方法。在面上,要紧扣县域整体发展格局和县对乡(镇)的整体定位,进一步思考如何让村庄规划与县乡发展实现最大的协调与融合,同时又不失个性与特色。同时,回乡干部在规划编制前一定要统筹专业技术单位提前参与分析思考,听取其意见建议,在“各抒己见、比较分析、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寻找村庄规划的“最优解”

(作者单位:云龙县委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