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16:12

□ 李淑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机关党组织的活力是机关战斗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这为机关党组织明确了工作的严格标准、特殊要求和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反腐倡廉建设,以“走在前、作表率”引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引领政治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抓好机关党建的前提。各级党的机关工委是党的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进一步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科室、基层单位延伸,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从“要我讲”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讲”的内在主动,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准确把握政治判断标尺,深入领悟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落实党建责任制“走在前、作表率”。“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抓好机关党建的关键。机关党建责任制是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落实,细化“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推动班子成员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抓机关党建,切实加强对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督促。要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全面推进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要求,配强专职、激活兼职,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着力推动机关党务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建设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大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定,也是抓好机关党建的重要保障。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认真监督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弘扬英勇斗争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视党内民主建设,确保党的活动党员人人参与,切实维护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的应有之义。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激发工作效能,树立开放、服务、创新、法治的观念,以作风建设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解决突出问题“走在前、作表率”。新时代机关党建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不仅要解决“抓不抓”的问题,更要解决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针对“灯下黑”“两张皮”等新老难题,拿出硬招实招一个个加以破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紧扣部门职责任务、紧盯业务薄弱环节,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党建要求和党员需求、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的结合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进一步突出实践导向,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确保机关党建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走在前、作表率。

(作者系州直机关工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