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围绕三个着力点推进全州应急管理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16:12

政风行风 热线 话 题 9月8日,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建雄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大理州应急管理局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相关工作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

围绕三个着力点推进全州应急管理工作

大理州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3月组建,面对当前突发事件及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建雄介绍,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加强安全监管、抓实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这三个着力点推进全州的应急管理工作。

安全监管方面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持续推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契机,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了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和大型货运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贸行业四个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扎实开展安全防控工作。定期组织了节前专项督导、汛期安全检查、隐患挂牌督办、事故警示约谈等安全防控工作,有力地堵塞了漏洞、补齐了短板、强化了措施、夯实了基础,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全面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贯彻落实好“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强化对生产一线的监管执法工作,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应急救援方面,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聚合力。以完善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工作机制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自然灾害救援管理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做好形势研判、监测预警、力量组织和物资准备,进一步完善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保障机制,完善了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形成了有效应对处置自然灾害的救援整体合力;二是全力抢险救援保民安。先后配合国家应急管理部,完成了“5·10”坠机事件的抢险救援、善后处置、原因调查等工作。漾濞“5·21”6.4级地震后,迅速成立抢险救援、综合协调、灾情统计和物资保障等3个工作组,主动协调、对接各级救援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累计调派2万多人参加抗震救灾。配合应急部灾情核查评估专家组完成了对漾濞“5·21”地震评估工作;三是快速调配物资稳民心。积极调度申请各类救灾物资,及时将13458顶帐篷、25180张折叠床、15000套床上用品、27908床毛毯、45073床棉被等救灾物资分发至受灾群众手中。

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一是健全完善各类工作机制。以加强防灾备灾能力建设为出发点,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机制。制定下发了《大理州州级救灾物资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了联动机制。针对全州防灾减灾的关键重点,全面落实了汛期尾矿库包保责任制;二是协同推进各项减灾工作。有序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宣传、防汛减灾督查、震后次生灾害排查、防汛减灾救灾视频调度和应急演练等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工作。继续与云南诚泰保险公司签订为期三年的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协议;三是积极争取各种救灾资金。漾濞“5·21”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与诚泰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通过保险理赔,地震当天4000万赔付资金到账,有效发挥了金融保险在减灾救灾中的推动作用。同时,向上争取救灾资金7391万,为我州冬春救助、防汛抗旱、抗震救灾、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应急准备

针对极端异常天气,借鉴河南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未雨绸缪,我州进一步加强了分析研判。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地震和水旱灾害救援管理科科长施利辉介绍,我从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抓实防范应急准备三个方面,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应急准备工作。

一、层层压实责任。州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防汛抗旱指挥部,确保了应急救援指挥顺畅高效。措施上进一步扛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并落实防汛减灾“五包”责任制,将防汛减灾工作向乡村和最后一公里延伸,确保防汛减灾工作无死角;

二、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对低洼易涝、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在建工地、工矿企业、水库下游威胁区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完善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山洪灾害防御机制,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人口集中区的巡查,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扎实抓好水库安全度汛;

三、抓实防范应急准备。主要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各县市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城市防洪、水库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应急演练156场。州人民政府8月份连续开展了两次防汛调度,特别是8月17日组织开展规模较大的结合实战的防汛抢险救灾视频调度应急演练。二是补短板。相关县市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城市内涝防范能力、三是积极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四是强化转移避险措施。针对低洼易涝、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在建项目工地、水库下游风险区人员,尤其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认真落实转移避险“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工作。五是不断完善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和加强训练。依托自然灾害联席会议,实施常态化的应急会商协调机制,不断完善“统一调度、分类使用”的应急救援力量调度指挥流程,做到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救援训练,不断提升救援技能。六是加强预报预警和值班值守工作。加强短临预报、强对流天气预报和山洪、 地质灾害临灾预警,强化预警信息发布,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布到户到人。严格实行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特殊时期实行双人双带值班,做到收到灾情险情能第一时间处置应对。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王波介绍,我州主要聚焦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集中攻坚。

一是聚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将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作为全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学习观看,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大理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把责任约束贯穿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过程。抓紧修订州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健全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三是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抓实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全面澄清高危行业领域风险底数,排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紧盯城市电动车、玻璃栈道、农村游乐设施等新型风险隐患;四是聚焦事故多发频发领域。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职能,推动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行业监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职责,以更高标准深化专项整治,强化集中攻坚;五是聚焦精准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力度,健全完善分类分级差异化执法机制,确保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职能部门协同配合。

本报记者 杨  磊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