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2021年鸟类环志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8 09:43

9月4日上午,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的工作人员在环志候鸟。当天,共环志候鸟18种66只。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范妮娜 文/图) 秋风渐起,候鸟南飞。随着大批迁徙候鸟的到来,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今年的鸟类环志工作于9月4日在鸟道雄关全面启动。

据了解,每年秋天,成千上万的候鸟从高纬度地区向低纬度地区迁徙,它们白天以太阳为航标,夜晚则凭月亮、星辰指引,凭借山脉地貌及地磁来确定飞翔的线路,飞赴南亚、东南亚及大洋诸岛,躲避北方寒冷的冬季。地处巍山境东的鸟道雄关作为鸟类迁徙的必经之地,一到仲秋阴雨天的夜晚,其山丫口浓雾缭绕遮住了月亮和星辰,使得夜间飞临的候鸟迷失方向不得不在此停留下来,形成了著名的“百鸟朝凤”奇观。1985年秋季,来自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生态研究所、云南省环科所的专家在鸟道雄关对夜间迁徙的9种57只鸟类进行了环志,从此揭开了云南鸟类环志史的第一页。1997年,国际鸟类环志会议在鸟道雄关召开后,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即建立,昔日静谧荒漠的鸟道雄关从此蜚声海内外,成了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基地和历史人文景观的一处重要遗址。每年秋季,巍山县林业部门都到鸟道雄关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同时开展爱鸟护鸟宣传,增强当地群众爱鸟护鸟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关注鸟类、热爱自然的良好氛围。1997年至2020年,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共完成240种49776只候鸟的环志工作,先后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评为“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工作站”和“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

今年,鸟道雄关鸟类环志网捕地点设在沙塘哨隆庆关丫口,依山势从高到低布两道网。为做好相关工作,巍山县组建了鸟类环志工作组,有序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环志过程中,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守网,按技术规程上环,准确鉴定鸟的种类,对所有种类进行测量(包括喙长、全长、翅长、跗蹠和重量),并做好数据录入工作。环志工作将持续到9月底,计划完成鸟类环志2000只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