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再传好消息

芹河2号支洞提前300天掘至正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7 09:31

施工人员庆祝芹河2号支洞工程完工。

□ 通讯员 杜中秋 刘 民 文/图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Ⅰ段4标再度发力,经过15个月奋战,9月1日下午5时18分,由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芹河隧洞2号支洞顺利掘进至正洞,比计划工期提前了300天。

芹河隧洞2号施工支洞洞口位于鹤庆县西邑镇南登村南侧缓台,洞口底板高程2290米,与芹河隧洞的交点桩号为DLI77+208,交点处支洞底板高程1989.15米,高差301米。支洞长1220.74米,坡度27%,斜井角度14.9度,净断面6.5米×6.0米(宽×高)。具有施工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条件差、围岩破碎自稳能力差、施工风险高等特点,其中Ⅲ类围岩长507米,占约41.19%,Ⅳ类围岩长654米,占53.13%,Ⅴ类围岩长70米,占5.68%。

芹河隧洞2号支洞于2020年6月3日正式开工,工程建设面临许多困难——在斜井施工期间顶拱可能出现失稳垮塌、遇软岩溶洞或导水富水断层可能出现涌水突泥、管线布置需兼顾后期主洞施工需求、机械作业受限等。

在滇中引水建管局和设计、监理的多方协同努力下,项目部坚持“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观测”,严把质量关、安全关,稳扎稳打推进施工进度。在隧洞开挖过程中,还遭遇了治理工艺复杂的3个大溶洞和多个小溶洞。尽管这样,项目部本着“安全第一, 质量至上”的生产理念,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平台,坚持“开工必优,全线争优”,克服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不利因素,上技术、增设备,加班加点投入,未有懈怠,最终提前300天完成芹河2号支洞的掘进任务。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Ⅰ段4标是滇中引水工程全线的关键工程之一,线路长度15.8公里,分积福村隧洞、衍庆村隧洞、芹河隧洞、芹河1号和2号支洞等施工点。芹河2号支洞快速超前计划掘进、顺利达到正洞,为长大有轨隧洞(道)斜井的快速施工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滇中引水工程全面提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