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云龙:一个“专家站” 带富一批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6 09:05

□ 通讯员 段学兵 杨贵华

一场秋雨过后,天空澄碧如洗,树木青绿发亮。8月31日,走进云龙县诺邓火腿食品厂,一股火腿特有的香气扑鼻而来。厂长杨伍松微笑着相迎,会客室正面的墙上,“云南大学专家工作站”的牌子赫然映入眼帘。

据介绍,2003年杨伍松在位于诺邓古村的原老盐厂旧址上建起了诺邓火腿食品厂,2010年厂子搬到了果郎村,年加工销售火腿从起初的20吨增加到100余吨。2018年,结合柔性引才工程的实施,经云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批准,云龙县在诺邓火腿食品厂建立了以云南大学中草药生物研究所虞泓教授为主的“虞泓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工作站成立以来,明确了不同干腌发酵阶段诺邓火腿营养成分种类数量及含量差异,探析了诺邓火腿风味及其食用性代谢调试机制,制定了诺邓火腿现代化发酵工艺流程,缩短了发酵周期且保证了产品的质量稳定,提高了干腌诺邓火腿的安全性和成功率,大大提升了诺邓火腿的国际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

在专家团队帮助下,杨伍松将诺邓火腿的传统优良品质与现代科技、市场需求相结合,不断推动诺邓火腿产业发展。2019年,杨伍松被评为诺邓火腿腌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传承人,他带领县级传承人和企业技术骨干在传统技艺基础上加大科研力度,发明了防止火腿脂肪氧化的“盐泥火腿”,并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和3项外包装专利,火腿的品质和企业的竞争力大幅提升。

“专家的科研与指导,使诺邓火腿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杨伍松的脸上满是自信的微笑,他告诉笔者,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帮助诺邓火腿食品厂销售火腿36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750万元,并带动附近5000余户群众年增收500元以上,为云龙的“一县一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随着诺邓火腿声名远扬,前来学习火腿腌制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在县内,学到技术后靠腌制火腿致富的人就更多了,诺邓村的杨慧荣每年光是卖火腿就收入10多万元,白石镇顺荡村的赵学儒去年卖火腿的收入达15万元,检槽乡检槽村的杨艳琴去年卖火腿的收入更是达到了100多万元……

在杨伍松如数家珍般的介绍中,我们不仅看到了省级非遗传承人诲人不倦的担当情怀,更看到了云南大学专家工作站立足科研服务基层、带富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