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接英烈回家是一堂深刻的爱国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3 15:40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关爱英雄才能让更多人记住英雄。


来源:9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博令

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了祖国怀抱。从2014年至今,我国已先后八次迎接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隆重迎接在韩志愿军英雄烈士归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正如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敬先介绍,今年迎回烈士遗骸的时间选在9月初,就是希望以此作为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打响了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之战。在抗美援朝战场,共有197653名志愿军英勇牺牲,忠骨埋他乡。几十年来,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他们为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用鲜血染红金达莱花的烈士们,他们的贡献彪炳史册,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以庄重的仪式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既是对英烈的尊崇,也是对其后人的抚慰。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棺椁、用心整理的遗骸遗物、军容威严的解放军官兵、最高礼遇的机场水门……都显示了祖国对烈士们的无上尊崇。当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样的最高礼遇,他们值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一名英烈的故事,都是一本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书。每一个“最可爱的人”,都是我们最该牢记的人。每一次对英烈们的缅怀,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都在提醒我们今天的安宁与和平来之不易。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并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就是要告诉人们: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关爱英雄才能让更多人记住英雄。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革命英烈的精神激励下勇毅前行,让少年儿童、青年学子铭记英雄事迹,赓续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