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新华全媒+|共同守护民族团结的根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3 15:3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作为总数仅有5500余人的我国人口较少民族,赫哲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随着传统渔猎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伊玛堪一度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伊玛堪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如今赫哲族聚居地建成了伊玛堪传习所,学员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高涨。

以针代笔,以线晕色,苗绣是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苗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更好融合,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传承这门手艺,保护和传承苗绣,黔西市苗绣传承人彭艺有自己的心得。

壮族三月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14年开始,广西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地方性法定节假日,每年放假两天。广西各族群众以不同的方式共同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策划:倪四义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樊华 张平锋

统筹:李杰 王健 张旭东

编导:田甜

记者:杨驰、马知遥、陈嫱、刘勤兵

配音:王帅龙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