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百人54】浦恩绍:每战必立功的海上英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2 09:41

【人物简介】

浦恩绍

(1925-1972)

云南宣威人

1948年入伍

先后参加辽西会战

渡江战役、广西战役等

解放战争中

先后荣立6次战功

获奖章、纪念章18枚

1950年被授予“海上英雄”

“全国战斗英雄”等光荣称号

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转业地方后

仍保持发扬

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兢兢业业地为党和人民工作

1972年因积劳成疾病逝

|死里逃生|

浦恩绍1925年出生在宣威榕城镇浦家山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兄弟3人,排行老三。8岁时母亲病故,度日艰难,未能上学读书。童年靠帮人放牛糊口,青少年时期靠帮工度日。

1945年,二哥浦恩在被国民党抓兵,他担心二哥憨厚老实,适应不了军队生活,主动要求顶替二哥,后被抓进县城娘娘庙关了起来。

浦恩绍性格倔强,常遭看守毒打,加之疾病,终致奄奄一息,被拖放在阴沟里。家中接到当局领尸通知,一边来人到县城,一边到外购置棺木。后发现他还未断气,便想方设法抢救,他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

身体康复后,他随滇军19师开赴越南,接受日军投降。尔后,又随滇军到东北参加内战。

在辽沈战役中,他所在滇军被人民解放军瓦解。浦恩绍从此获得新生,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出于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崇敬,他坚决要求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终被编入第四野战军十五兵团43军381团二营六连,从此投入轰轰烈烈的人民解放战争。

浦恩绍英勇无畏

顽强作战

在辽西会战中

他与另一位战友配合

勇敢插入敌阵

击溃敌人一个营

俘敌300余人

首立战功

1948年12月,浦恩绍随第四野战军入关作战,参加了著名的“平滓战役”。此后,又随军南下,参加了汉浔间渡江战役、湘赣战役、赣西南战役在解放江西的战斗中,他又荣立战功。

1949年10月

粤桂边会战开始

他又先后参加

广东战役、广西战役

在大陆上的最后一次作战中,他巧妙利用地形,避开敌入火力,趁敌人机枪换梭子的机会,勇敢地冲上山头,一脚踢开敌人的机枪,用一梭冲锋枪子弹制服了敌人一个连,生俘敌兵30余人,给部队追歼残敌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荣立大功。

|海上英雄 |

1950年初,蒋军在大陆彻底失败,其部份残敌逃往海南岛。为歼灭负隅顽抗之敌,解放军四野十五兵团接受了渡海登陆,解放海南岛的任务。

当时,解放军还未组建海军,更谈不上空军,士兵只习惯于陆地作战,靠一些临时集中起来的大小木船,要强渡60里宽的琼州海峡,的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为完成渡海作战任务

部队进行了

两个月的海上大练兵

浦恩绍被选为水手

他勤学苦练

学会了使篷、掌舵、摇橹

划浆、撑篙、投锚等

全套使船技术

被称为最出色的“船老大”

战前

他把所有积蓄交给党组织

并说:

“这将作为我永久的党费”

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

为了人民的解放

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

高贵品质

1950年3月11日,人民解放军以两个营潜渡登陆成功,击溃滩头守敌之后,与琼崖纵队胜利会师。

3月31日夜,又以两个团一个营开始第二批潜渡。近百条大小帆船,冒着大雾和小雨,乘着东风,自雷州半岛博荫港出发,直奔海南岛。

担任护航任务的是几只轻便的小木船,381团6连5号船就是其中之一,船上有3名渔民船工和步兵班,配备了一门60炮和一挺机关枪,船长是副指导员何少甫。

浦恩绍和全班战士就在这条船上,担负着掩护主力船队的任务。

在与敌舰交战中

对方炮弹多次击伤小船

有几名战士倒下了

浦恩绍连中数弹

但他义无反顾地

抢堵伤船洞口

并且用大砍刀砍断了蓬索

把桅杆推了大海

减少了伤船的重量

使之冲向敌军舰

并与敌军舰互相咬紧激战

5个多小时

直到剩下他一人一橹

为我军大部队

在南岸成功登陆创造了条件

主力登陆后,5号船只剩下一把无把子的秃橹,无橹无篷,无法航行。

由于潮流逆转,小船无法前进,漂回了北岸。直到4月1日黄昏时分,才被渔民救上岸来。

经过充分准备,在岛上内应力量的配合下,我军于4月16日以8个卧团的兵力开始渡海作战,浦恩绍又投入新的战斗。

4月17日晨

我军主力登陆成功

至4月30日

在海南岛歼敌3.3万余人

海南岛获得解放

为表彰5号船

“木船战军舰”的功绩

5号船被部队命名为

“英雄船”

浦恩绍又荣立大功

并被授予“海上英雄”称号

|全国战斗英雄|

浦恩绍作战勇猛顽强,平时关心战友,特别经得起艰难困苦的磨炼。

在解放湘、鄂、赣的进军中,正值酷暑,部队病员猛增,行军十分困难,为减轻战友负担,浦恩绍背遍了全班病号的东西。

行军中,他几乎都是扛着3支步枪,宿营时,他不顾疲劳,挑水做饭,样样活都抢着干。排长病重走不动路,他和几个战友用担架抬着排长行军。

粤桂边会战一开始

浦恩绍脚被扎伤

他带着没有愈合的伤口

坚持了3千里的追击作战

且每战必立功,处处作模范

在解放战争中

他先后荣立6次战功

获奖章、纪念章18枚

成了全国闻名的战斗英雄

有人问他为什么能这样做,他回答说:“我是受苦人,参加了自己的队伍,我时刻不忘我是为千千万万和我一样受苦的人打仗。我当过国民党兵,不管怎么说,我是拿枪打过自己人的,我要立功赎罪,我现在是中国共产党员,为了人民,为了祖国,我是不怕牺牲的。”

1950年秋,浦恩绍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群英会,被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战斗英雄”光荣称号,受到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还被毛泽东同志请到中南海家中作客,受到毛泽东同志的热情接待。

为宣传浦恩绍的英雄事迹,石冠军曾以《海上英雄浦恩绍——这是一个英雄的故事,是我们海上英雄所创造的奇迹》为题,撰写出版了一本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对他的事迹也作了记载。

全国解放后,浦恩绍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了新的战斗。五十年代后期,浦恩绍转业到贵州水城,先后任县公安局侦察股副股长,派出所副所长,商业局采购经理部经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党和人民工作。

因长期积劳成疾

1972年

浦恩绍在贵州水城病逝

终年47岁

文字编辑:龚丽萍

图片/资料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宣威融媒、曲靖珠江网

————————————————————

“共庆百年华诞·云南百城百人网事”系列

总策划:杨文虎

总统筹:陈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