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为用权者把好“方向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2 09:03

□ 刘 瑾

近日,中央公布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对“一把手”监督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笔者认为,这是为“关键少数”用权者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迈出的最为关键的一步。

明确监督重点,确保发挥实效。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任何单位、地区,“一把手”都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而领导班子则对单位、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作用。意见对加强“一把手”和各级领导班子监督作出了全面系统、明确具体的规定,指导性、操作性极强,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发挥监督实效提供遵循保证。意见的贯彻实施,必将对“关键少数”更好发挥“关键作用”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健全监督体系,织牢制度笼子。“立制有体,施治有序”。意见指出,不仅要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体系,同时要进一步健全任职回避、定期轮岗、干部交流等制度,在不断健全完善覆盖权力运行全领域全过程的监督制度体系基础上,构建自上而下、内外结合的监督体系,从而把“关键少数”理政用权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编得更密,使“关键少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厘清监督职责,压紧压实责任。厘清责任、明确任务是抓好落实的重要基础。意见对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党的工作机关等在“关键少数”权力运行全领域全过程中的监督任务和职责进行了明确,从而进一步为监督部门划清了“责任田”,做到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充分发挥“守门员”的作用,确保“关键少数”能够依法用权、廉洁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