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默哀鞠躬!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回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1 17:40
1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

此次将有109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1226件相关遗物返回祖国。

埋骨他乡数十载的英魂,终于回归故里,欢迎英雄回家!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中韩在韩国仁川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109名英雄烈士,欢迎回家!

71年前,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义无反顾奔赴前线,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

这场战争中,197653名志愿军战士牺牲,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多年来,让英雄魂安故里,始终牵动着国人的心。

如今,109名烈士遗骸即将回国。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中韩在韩国仁川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

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常正国、中国驻韩国使馆国防武官王京国,以及来自退役军人事务部、外交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的代表和韩国国防部及其所属的遗骸发掘鉴定团人员等一行参加。


据韩方遗骸挖掘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移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发掘自2019-2020年,发掘地点位于涟川、铁原、华川、洪川、义王和朝韩非军事区等六个地区,包括109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以及1226件相关遗物。

当天,位于仁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临时安置所”内摆有花圈。中方代表现场进行了悼念活动。中方代表向烈士遗骸默哀鞠躬。

随后,韩方人员身着白衣,用白纸包裹烈士遗骸,放入棺椁,并在棺椁外摆上鲜花。

据悉,装殓仪式后,这些烈士的遗骸及遗物将于9月2日搭乘中国空军专机返回祖国安葬。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此前7年,已有716名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自2014年至2020年,韩方已向中方连续七年移交71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其中包括,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

2015年3月20日,第二批,我国从韩国接回6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我国从韩国接回36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2017年3月22日,第四批,我国从韩国接回2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我国从韩国接回20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2019年4月3日,第六批,我国从韩国接回10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我国从韩国接回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暗号带去安慰,让“无名”烈士变“有名”

本次交接现场除遗骸外,摆有钢笔、战靴靴底板、毛主席徽章、抗美援朝纪念勋章等遗物,现场还发现了印有“洪齐”名字的暗号字条。   

希望“洪齐”这个名字能帮助烈士寻找到家人,给遗属带去安慰。
  


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再次为第七批迎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中梁佰有、展志忠、吴雄奎、林水实4位烈士,确定了身份和亲缘关系。

据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已经为1-7批全部归国安葬的在韩志愿军烈士建立了烈士遗骸DNA数据库。未来将为2万余名在韩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建立亲属信息库,并分期分批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信息采集工作。

烈士亲属DNA数据库建成之后,每年中韩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就可随时与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信息库进行比对,尽可能让更多的无名烈士变“有名”。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
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
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
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