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昆明之约”绽放生物多样性的云南之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30 16:54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经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四届主席团决定并经中国政府批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中国昆明举行。第一阶段会议,境外人员线上参会,境内有关人员现场参会;第二阶段会议,线下举行,以方便各方广泛而深入地磋商探讨。

  昆明之约,万众瞩目。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确定这一主题就是要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信心和决心。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和外交场合已经发出了“昆明之约”,这无疑是对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地位和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昆明之约”将推动各方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切实承诺、采取有效行动,也将打开一扇充分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的新窗。

  绽放生物多样性之美,云南有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复杂的气候条件等自然环境,云南孕育出了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拥有除海洋、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数据显示,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4.1%,各类群生物物种数却超过全国的50%。其中,拥有脊椎动物2242种,占全国的51.4%;已知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的50.1%。更值得一提的是,仅仅在中国公布的335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云南就有243种。以“昆明之约”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必将为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作出新的贡献,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绽放生物多样性之美,云南有过硬担当和扎实行动。 从出台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到颁布《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如今,放眼云岭大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云南,早已成为共识和自觉。近期,云南象群北迁沿途一路“逛吃”,人象和谐相处的场景举世瞩目,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以“昆明之约”为契机,争当生物多样性保护排头兵,我们就能铺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谱写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接下来,全力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5次会议筹备工作,深入梳理生物多样性典型案例、感人故事、突出成就,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故事,绽放“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我们就能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云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