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塞罕坝人@全民拍:我们会守护好这片林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30 09:47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高洁、冯松龄、冯维健)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和激励了各条战线的奋斗者们。其中,不少塞罕坝人在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后台留言,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瞭望员刘军@全民拍:守护好这片林海

刘军上传至全民拍的工作照。

我叫刘军,是河北省塞罕坝林场千层板分场月亮山望海楼的一名瞭望员,我已在森林防火一线工作13年了。我的父辈就从事林业工作,作为“林二代”,我从小受父母影响,对塞罕坝林场感情很深。

我们的工作场所远离人烟,条件艰苦,平时十天半个月也见不到有人上山。作为一名最普通的森林防火瞭望员,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总书记会来这里看望我们。

以前交通不便、吃水困难,消防车送上山的水就存在简易水窖里,一车水吃一年半载,十天半月下一趟山采购生活用品。现在塞罕坝所有望海楼条件改善了,吃水、用电、上网都很方便。

听了总书记的话,我备受鼓舞。今后,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塞罕坝精神,守护好这片林海。

塞罕坝瞭望员王娟@全民拍:像树木一样把根深深扎在这里

王娟上传至全民拍的工作照。

我叫王娟,是河北省塞罕坝林场千层板分场月亮山望海楼的一名瞭望员。从事森林防火瞭望工作十几年来,我与林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看着自己守护的树木从低矮变得高大挺拔,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天天长大。

塞罕坝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是几代塞罕坝人的持续努力。作为一名瞭望员,每到森林防火期,我们都要时刻紧绷神经。白天每15分钟向林场防火指挥部通报林区火情一次,在重点时期,夜间还要每小时通报一次。有时睡觉梦到哪儿着火了,可就是打不出去电话,就给急醒了。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月亮山望海楼看望我们,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给了我们很大鼓舞。总书记叮嘱我们好好干,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像树木一样把根深深扎在这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场场长陈智卿@全民拍:走好新时代塞罕坝新的长征路

陈智卿上传至全民拍的照片。

我是河北塞罕坝林场场长陈智卿。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尚海纪念林,沿着木栈道,边走边问,详细了解了尚海纪念林的由来,对塞罕坝林场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塞罕坝林场的干部职工,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把这片林子管好、护好、经营好。我们要走好新时代塞罕坝新的长征路,全面开展二次创业,到2030年,林场有林地面积要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6%。要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把塞罕坝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再谱绿色发展新篇章!(参与:杜一方、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