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原创】发挥好基层党委书记抓实乡村振兴的作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7 16:32

作者 杨绍虎 保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乡镇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的位置关键、责任重大,一定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担纲举旗,正视存在的问题,落实岗位职责,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正视存在的现实问题

  站位不高。极少数乡镇党委书记把讲政治挂在嘴上、写在稿上,台上喊得震天响,台下依旧我行我素。能力不强。极少数乡镇党委书记不注重学习和调研,综合素质不强,能力水平不高,虽有抓落实的主观愿望,但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效果不好。担当不足。极少数乡镇党委书记缺乏干事创业的锐气、化解矛盾的底气、攻坚克难的勇气,遇事避重就轻,碰到问题绕道走,难事硬事不敢抓。作风不实。极少数乡镇管理松驰,工作职责不明,干部作风漂浮,工作有布置没落实,有规划无行动,有开头无结果,有安排无检查,有过程无跟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摆开的架势大,收到的实效少。

  坚决落实岗位职责

  履行好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职责。一要不打折扣。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权组织,处在推动一方经济发展、带领一方群众致富、维护一方社会稳定的最前沿。二要身体力行。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必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率先垂范,指挥靠前、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向心力,提升组织力,提高战斗力。三要一抓到底。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围绕发展定位,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将涉及本乡镇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抓在手上,一抓到底,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办清楚,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底”。

  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一要抓好班子建设。个人力量有限,集体力量无穷。乡镇党委书记一定要善于把班子管好用活,力戒居功自傲、揽功诿过,要结合班子成员的经历、特长、性格等特点,合理分工,使得班子成员心齐气顺劲足,努力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良好局面。二要抓好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在乡镇有本地干部、有交流干部、有老同志、有年轻人。本地干部和老同志要用好,交流干部和年轻同志要育好,对所有干部职工要管好。三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工作中要定目标、明责任、立规矩、严奖惩,才能引领干事的导向、营造干事的环境、激发干事的热情。四要抓好村组干部队伍建设。目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结束,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村组干部培训中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覆盖培训好村组干部,让村组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干出成效。五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今年,党中央决定适当扩大发展党员数量,这是从政治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大家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今年的发展党员工作。要高质量组织好“万名党员进党校”,确保年内完成100%的普通党员进乡镇(街道)以上党校集中培训不少于24个学时,切实提升党员队伍质量。

  履行好谋发展保稳定的职责。一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作为新任党委书记,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展现新状态、做好新工作、实现新作为,倍加珍惜组织提供的干事创业平台,奋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二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十四五”时期怎么干?各乡镇党代会也规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每个乡镇的区位、资源、条件不一样,目标任务确定后,怎么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灵活应变,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要在破解难题中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三要坚持稳定第一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保一方稳定”是乡镇党委最基本的政治任务,只有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三如”心态,把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等工作做细做实,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才能守好属地、守牢阵地。

  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一要从严落实领导责任。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乡镇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聚焦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症结、提出对策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二要从严落实管理责任。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心怀敬畏,从严要求,当好廉洁表率。三要敢抓敢管,旗帜鲜明地支持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既查处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四要从严落实监督激励责任。在从严管党治党的同时,要放下包袱,大胆履职、大胆工作、大胆探索,既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也要推进问责问效,坚持“渎职要问责,不作为也要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