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学党史重在力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6 09:44

□ 吴 江

百年党史,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剂,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一部矢志不渝的奋斗史。笔者认为“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党史要重在力行,真学是基础,真悟是关键,真用是重点。

学党史力行,就是要落实在真学上。要扎下根学。学习中不投机取巧、要学党史著作,潜心研读文献资料、认真观看影像资料,全面系统地学、持之以恒地学,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可漫无目的、断章取义。要静下心学。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发扬认真精神、吃苦精神,真正静下心来,带着使命反复学,带着感情反复学,带着责任反复学,做到学不深透不放过、学不精通不罢休。要俯下身学。要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员干部要拜群众为师,以甘当“小学生”的情怀,身子往下倾、眼睛向下看,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去汲取智慧、提炼经验,把握大势、明晰方向。

学党史力行,就是要落实在真悟上。要在学中有真思。“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学党史需要真正领会党史精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要在思中有真悟。在学习中,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淘金”,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寻宝”,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锻造”,在失误与挫折的警示中“清醒”,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

学党史力行,就是要落实在真用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党史不仅要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坚守纪律底线,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我们要把从这本百年党史书中学到的真正的“用起来”,做到知行合一。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就是肩上的责任,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善于拒绝、敢于抵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负责、勇挑重担、勇于担当,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去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激励自我,照亮前路。坚持锐意进取开新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工作。

(作者单位: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