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五个聚焦”抓振兴  打造精品记乡愁

□ 何 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6 09:44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是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要达到的目标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做到“五个聚焦 ”。

聚焦产业倍增,推动产业兴旺。产业是富民之举、强县之基、发展之本。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产业兴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要优化升级强一产。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和优势,理清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优势、前景,力促农业向“三个方向发展”:规模化向链条化发展,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共享均衡利润,积极探索农业全产业链再造新模式;低端化向品牌化发展,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零散化向组织化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振兴示范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二要提质增效抓二产。注重集群发展。做大“绿色食品”加工业、提升建材业、做强矿冶业、做优新型能源及其他产业,大力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集聚程度,做到要素集中、要素完善,形成产业链。注重创新驱动。鼓励传统产业利用先进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加速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注重产业更新。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目标要求,用好能源优势,积极培育新兴能源产业。三要创新融合培三产。围绕省委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目标,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消费引领作用,推动生产服务集聚化、生活服务连锁化,着力实现旅游便利化、智慧化、特色化,为游客提供满意、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

聚焦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抓实“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关键,将农村打造成为令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一要因地制宜,制定规划。对有一定发展基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对完善的村庄,加大内培外引力度,既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又引入外来资本,激活产业、优化环境、提升活力。对特色产业突出的村寨,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种养村。对自然资源好、田园风光美、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寨,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与保护自然文化遗产统一起来,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古村、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和古建筑,传承弘扬农耕文明。二要加强整治,优化环境。深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的行动目标,借助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东风,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投入,加大对农村粪污收集处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从基础设施上改善农村的整个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

聚焦文化建设,培树文明乡风。一要立足优势,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创新性发展乡村文化,加大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发展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在新时代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进一步传承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二要用好乡贤,引导乡贤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惠民政策,通过他们及时将党的声音传达给每一位群众,从而带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三要建强阵地,在农户集中的村落,利用墙体文化载体,把传统的一些理念绘成图文并茂的形式,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编排一些通俗易懂的文艺精品,让群众不知不觉接受教育。

聚焦综合治理,达到治理有效。一要持续用力抓扫黑除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线索收集,真正实现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加大对电信诈骗的宣传,提高群众的防骗能力。二要建强“三农”队伍推工作,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职的人专心做事,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三要强化村民自治构和谐,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通过群众一事一议,让群众为自己的事情做主。

聚焦农民增收,实现生活富裕。一要有增收的本领,人社等职能部门多给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巩固用好脱贫技能培训成果,对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落实“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乡村劳力培训计划,持续提升农民群众技能就业增收能力。二要有增收的途径,加强与外地企业的对接,多给农民提供外出打工的机会。大力引进投资,创造就业机会,让农民实现家门前就可就业。三要有创业的环境,为敢闯敢试的人创造机会,用好用足团委、妇联、就业、工会等部门的“贷免扶补”政策,真正帮助到想要创业的人。

(作者单位:永平县北斗乡人民政府)